欧盟不愿在中美间选边

2019年07月22日
全文3072字,读完约需7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近日,太和智库举行“欧洲大选形势及中欧关系现状与发展”内部研讨会,现将部分研讨内容整理如下:

 

一、今年欧盟大选情况相当复杂

 

(一)社会党与人民党双雄争霸,德国防长脱颖而出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此次欧盟委员会主席选举中,韦伯成为人民党第一候选人,然而欧盟内对他了解的人并不多,因为他并未在政府中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缺乏领导经验,因此遭受了众多反对。其中,反对意见以马克龙最为突出,他认为韦伯没有从政经验,无法胜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社会党第一候选人是时任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荷兰人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蒂默曼斯相较韦伯更有优势,因为他具有一定从政经验,但因为社会党失去了较多选票,因此也无必胜把握。同时,中东欧国家,如匈牙利、捷克等国则反对蒂默曼斯,不同意蒂默曼斯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最终欧洲理事会提名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时任德国国防部长,其父曾在布鲁塞尔担任欧盟委员会重要职务,后来到德国政府任职,她的少年时代是在布鲁塞尔度过的,熟悉欧盟圈内关系。此外,马克龙也对她表示满意,因为她法语非常流利,也具有外交天赋。然而,冯·德莱恩并不受德国民众青睐,但德国总理默克尔非常支持她。

 

7月16日,尽管争议颇多,但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仍以过半票数(383票)成功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成为史上担任这一职务的首位女性,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二位出任这一职务的德国人。

 

(二)欧盟领导人选举考虑因素繁多,极右翼被边缘化

 

如今欧盟领导人的提名需要考虑多重因素,比如性别平衡、地域平衡、政治党派平衡以及背景平衡等。除了欧盟委员会主席,还需任命理事会主席,原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成功获得这一职务。夏尔·米歇尔出身于欧洲复兴党,与马克龙关系较好,由于理事会主席不需要选举,因此提名任命后便能直接上任。夏尔·米歇尔的任命也能体现出对地缘平衡因素的考虑。由于比利时属于小国,同时也是欧盟所在地,米歇尔可能更懂得如何斡旋和妥协。从政治党派平衡出发,如果欧洲复兴党获得理事会位置,人民党获得欧盟委员会位置,那社会党则必须获得欧洲议会位置。因此,名不见经传的社会党人萨索利被推选出来。萨索利曾担任欧洲议会副主席,但由于社会党在意大利属于反对党派,因此此前萨索利未受重视。此外,也由于政治党派平衡的原因,欧盟对外行政署高级代表这一职位也由出身社会党的西班牙人担任。但中东欧对目前结果提出反对意见,因为当选领导人基本都属于西欧,在地域平衡方面存在极大问题。

 

尽管中右、中左四大党团争夺激烈,但极右翼党派却遭到它们的联合封杀。尽管在议会中极右翼派别有100多人,但在各欧洲议会委员会的领导职务被绝对边缘化。

 

二、欧盟大选后中欧关系面临挑战

 

欧盟委员会方面,新当选的冯·德莱恩在担任德国国防部长期间就发表过对于中国不利的言论,她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一样对欧盟存在威胁。

 

欧洲议会方面,萨索利是记者出身,意识形态观念较强。此外,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大概率将由出身绿党的比蒂科夫担任,而比蒂科夫对中国较为敌视,如果他当选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欧洲议会或将继续成为反对中国的一个堡垒。

 

欧盟理事会方面,此前夏尔·米歇尔担任比利时首相时,为签署移民条约竟背离比利时政府,最终导致其辞职,显示出其意识形态观念较强。

 

综上,中欧关系或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三、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中欧关系

 

(一)欧盟一直以来对中国心存疑虑

 

欧盟一方面承认中国在几十年的发展中愈发强大,在很多国际事务、地区事务当中,都无法忽略中国的影响力,但另一方面,欧盟也认为中国的强大是一种威胁。与高举意识形态旗帜但内心务实的美国不同,欧盟坚守其意识形态,对于中国政策的动机和目的一直存在疑虑。

 

2016年时,欧盟提出中欧双方一方面要注重自身的价值观、原则问题,另一方面要有务实态度。但今年3月12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关于中国的政策文件,明确表示中欧双方在体制上、经济上均处于竞争位置。今年4月9日中欧峰会上,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磋商,并最终发出联合公报,依据欧洲要求,中方表态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未来中欧关系将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二)欧盟对“17+1”机制及“一带一路”倡议心存戒备

 

欧盟对于中国与中东欧的“17+1”合作机制有较大反对意见,中国方面认为“17+1”是从经济、商业、基建等方面与中东欧展开合作,通过中方资金的注入,提高中东欧基建水平,从而有利于中东欧和西欧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更有利于欧洲的经济发展。但欧洲方面则认为,资金、设备的投入将使得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发展政府关系网,建立政治影响,甚至导致中国与部分中东欧国家的关系超越欧盟与相关国家的关系,而这部分中东欧国家如果有机会加入欧盟,将成为安放在欧盟内的“特洛伊木马”,因此欧盟对此十分疑惧。此外,马克龙已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考虑欧盟进一步扩大的问题,因为目前欧盟内部民粹问题、难民问题等亟待解决。

 

今年3月,中国和意大利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此举受到了来自美国和欧盟两方面的压力。美国方面,由于意大利属于G7,同时也是老牌欧盟成员国,因此特朗普给意大利政府施加压力,不允许意大利政府签署;欧盟方面,由于欧盟对于中国保持不信任态度,因此对“一带一路”项目也并不支持。但经过几轮社会公开讨论,意大利政府顶住了外部压力和意部分高官的反对,顺应民意表示需要资金翻新基础设施,同时表示签署备忘录将不会影响欧盟对中国的态度,最终备忘录成功签署。

 

(三)欧盟自认是独立一极,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

 

欧盟认为中国、美国、俄罗斯均是威胁,但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欧洲与美国联手对付中国的可能性并不大。第一,欧洲对特朗普较为反感,认为特朗普不可信任;第二,欧洲认为自己是独立于中国与美国的单独一极,不是中美之间的砝码;第三,美欧同样已产生贸易摩擦,欧洲方面明白,一旦中美贸易战结束,美国极有可能将矛头完全对向欧洲;第四,从经济效益来看,欧盟在世界上最倚重的两大经济伙伴为美国、中国。欧盟和中国的贸易相互依存程度很高,因此欧盟放弃中国市场和美国合作的可能性也不大;第五,欧盟各成员国也会基于实际利益发挥自己的作用,因此欧盟很难对中国采取极端政策。总的来看,欧洲更倾向于旁观中美贸易战,持续保持独立性。

 

四、其他热点

 

1. 新一届欧盟领导人上台后,欧盟和俄罗斯前景如何?

 

俄罗斯跟欧盟内部分国家关系非常深,有几十年深耕细作的战略和政策。具体来看,新兴欧洲国家比老牌欧洲国家更认定俄罗斯具有威胁,因为老牌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在能源,如石油、天然气方面有很多联系,所以双方关系非常复杂。事实上,部分欧盟成员国领导愿意与俄罗斯保持合作。此外,欧盟各机构领导人上台一两年之内,都不会马上采取新政策,而是需要首先消化欧盟内部遗留问题以及理清各委员会负责内容。按照今年的选举时间推算,新政策出台最早将在2020年底。总体来看,预计俄欧关系在2020年疏离的可能性不大。

 

2. 乌克兰千方百计、不计后果要加入欧盟,坚决切割与俄罗斯的关系。欧盟对于乌克兰入欧是什么看法?

 

从意识形态角度出发,欧盟会在态度上支持乌克兰反抗俄罗斯,但将一个战乱国家吸收到欧盟并不符合原则,目前看乌克兰加入欧盟遥遥无期。

 

3. 欧洲民粹主义有何特点?

 

欧洲与美国情况不同,欧洲民粹很多是基于欧盟本身存在的问题而产生。欧洲民粹主义比较复杂。一方面,不同民粹主义党派间观点不一,主要内容是反移民,但同时要维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即使是同一党派,也存在不同观点。如极右翼派中,对外看有亲中或亲美,对内则一致排外。

 
与会嘉宾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