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秦丰教授谈“国学要义”

2019年6月6日
座谈交流会现场

 

6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王秦丰教授做客太和智库,并以《国学要义》为题,与智库研究员进行座谈、交流。

 

王秦丰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学与儒家、道家的经典诠释,近年来主要作品有:《论语与人生》《品读国学经典》《老子与哲学》《国学要义》。

 

全国政协委员 王秦丰教授

 

此次座谈,王秦丰教授分别以“国学是什么”“国学学什么”和“国学怎样学”三个层面与太和智库研究员们展开讨论。

 

王秦丰教授梳理了梁启超、邓实、章太炎、胡适、顾颉刚、马一浮等近代学者对国学的理解,并在马一浮先生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指明,“国学是以儒学为主体、以道家为主要补充的传统学术和文化的统称”。

 

座谈交流会现场

 

王秦丰教授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传承和弘扬国学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而传承和弘扬的前提是要正确认识国学,自觉学习国学,深切感悟国学。应辩证看待国学学习,学习国学,要有正确的认识、合理的路径和科学的方法。根据国学中不同的内容,要采用吸收、改造、抛弃等不同方法;要自信地学国学,国学中的许多优秀品质具有普世的价值,假以时日,必定能凸显其价值;要注重经典学习,注重开放学习。

 

出席人员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