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伤拳

2019年05月12日
本文作者: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常务副所长
全文1848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cn)

 

第11轮中美贸易磋商仍然不了了之。虽然中美两国代表都没有宣布谈判破裂,表示还愿意继续磋商,但显然前一阵子那种两国很快就要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已经烟消云散了。谈判没有取得预期进展的责任在谁?再去探讨这个问题,已经没有什么意义。现在,我们应该研判的是,特朗普政府已经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价值2000亿美金的产品增收25%的关税了,这对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增加关税已给特朗普政府增添了一定的财政收入,特朗普总统沾沾自喜,发推文自诩。然而,上一轮上调10%关税成本的实际承担者是美国进口企业,为避免利润被侵蚀,成本自然会向下游企业转嫁。联邦银行纽约分行、普林斯顿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者在2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提高关税让美国企业承受了14亿美元的损失,而美国消费者则增加了30亿美元的负担。[1]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者高德博(Pinelopi Goldberg)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美中贸易战使美国经济损失了64亿美元,相当于GDP的0.03%。[2]如此看来,为增加这么点财政收入而让美国企业及消费者承担那么大损失,这实在称不上是什么明智之举。

 

美国战略学家们说,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打贸易战,是想逼着那些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离开中国,让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企业与中国脱钩。他们认为,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之所以迅猛异常,是因为外国企业的介入使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且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生产很多是冲着美欧市场来的。如果斩断这个链条,外国企业就只能搬出中国。中国若失去了全球价值链,就无法再继续这种发展势头了。为了打掉中国的发展能力,美国不惜“吃点苦”,暂时委屈一下美国的企业。为了美国的大战略,暂时损失一点儿利润也值得。

 

这种想法,虽然有一定的逻辑,但却缺少辩证法。中美之间的贸易很多都是半成品,比如中国企业从美国进口芯片等半导体零部件,组装成手机、电脑、甚至大型机械设备再卖到中国及国际市场上去。反过来也一样,一些美国企业从中国进口许多零部件,再组装成工业制成品卖出去。美国增收关税,中国势必采取报复措施,中国企业会减少从美国进口常用的半导体等零部件,而美国企业也会减少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这种趋势会逼着中国企业增加研发,增加生产替代从美国进口的产品。考虑到中国工业的全产业链配置,增加投资对中国经济有好处,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但对美国企业却并非什么好消息,因为美国产业链已经不全,只能改为从其他国家进口,但能够代替中国这么复杂工业配套产业的国家不多。美国企业的成本只会迅速上升,而且供货也得不到保障。贸易战中,美国政府限制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提供半导体零部件。但中国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此消息一出,美国半导体企业的股价就大跌。美国技术企业无法向中国出口,只可能为自己制造出下一个竞争对手,还少了一个巨大市场。

 

从2018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下降幅度很大,而中国对美出口却创了历史纪录。这说明,美国企业从中国进口有某种刚性。相反,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石油和大豆等产品可替代性很强。因此,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是得不偿失的。美国企业出口少了,生产少了,经济增长就会下降;反之,中国企业得不到从美国进口的技术产品,就必须增加投资,扩大替代美国进口的生产,中国的经济增长会因此而增加动力。

 

19世纪以来的国际贸易理论认为,国际贸易中获益最大的是进口国。然而,特朗普总统却不承认,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赚了美国的便宜。他自认为,他说的道理比传统经济学家更靠谱。其实,美国经济靠从中国进口廉价商品,维持了低通货膨胀率和较稳定的经济增长。如果打贸易战破坏这种平衡,真的与中国“脱钩”,美国就会失去享受了多年的“低通胀高增长”局面。其实,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只占中国出口总额的约18%。2018年,中国出口总额为2.48万亿美元。如果特朗普政府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那也仅是对中国出口的不到1/10加征了关税。而且,出口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比例也仅有20%多,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太大。负责特朗普政府贸易谈判的代表莱特希泽当年就是美日贸易战的主力,习惯用美国对付日本那一套来对付中国。但中国跟当年的日本不一样,中国与日本对美出口的结构完全不同,贸易顺差的来源也完全不同。套用美日贸易战的逻辑,只可能让美国经济遭受巨大的损害。比如,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多数都是中间产品,跟当年日本出口美国的产品不一样。脱离了中国进口的廉价商品,下游的美国企业日子不会好过。

 

(图片来源:环球日报)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也涉及世界和平与繁荣。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是打出了一套看似威猛但“先伤己,后伤人”的七伤拳。奉劝戒之慎之,不惧陪之斗之。

 

注释:

[1]:数据来源:联合新闻网,2019年3月6日,http://www.zaobao.com/wencui/politic/story20190306-937464
[2]:数据来源:联合新闻网,2019年3月6日,http://www.zaobao.com/wencui/politic/story20190306-937464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

注释:

[1]:数据来源:联合新闻网,2019年3月6日,http://www.zaobao.com/wencui/politic/story20190306-937464

[2]:数据来源:联合新闻网,2019年3月6日,http://www.zaobao.com/wencui/politic/story20190306-937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