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包容性外交”惠及世界

2019年03月16日
本文作者: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  拉希德·阿利莫夫

 

导语:在2019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对会议进行了解读和点评。他对中国在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方面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相信中国可以实现将GDP增速保持在6%-6.5%区间的目标,并指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中国“包容性外交”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他也对中美贸易谈判的前景和影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年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较以往两会而言有诸多特点,以下略述一二。

 

首先,中国改革开放已稳步迈入第五个十年,其巨大成就对推动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为世人所瞩目。

 

其次,此次会议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性倡议同样具有纪念意义。众所周知,该倡议于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首次提出,5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方式加入其中,广受欢迎。

 

最后,此次会议是在中美之间进行艰难的拉锯式贸易谈判背景下召开的。

 

发展难题与解决之道

 

研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应注意多个频繁提及的热词。其中,“发展”“改革”和“经济”分别被提及137次、105次和67次。正是这三个关键词确定了过去40年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方向:“发展”是目的,“改革”是轨道,“经济”是路线图。

 

此次报告如实诚恳地指出了中国发展面临的难题及解决之道。李克强总理表示,2019年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国民经济增长,并提出了减税降费、优化财政预算、运用金融机制提升实体经济活力等刺激性措施。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将有针对性地实施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包容性外交”惠及世界

 

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高度融合的全球经济社会体系,但在当前形势下落实这一任务极为艰难。可以预见,中国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世人共睹的重要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不仅造福自身,更惠及整个世界。例如,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AidData)实验室的研究表明,2000-2014年中国政府共为140个国家提供了约354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同期美国对外援助总额约为3940亿美元。换句话说,在此期间,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国家美国和处于发展中阶段的中国对外援助金额几乎相当。不同于美国的是,中国提供的资金主要用于发展经济和建设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所提供的帮助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这种帮助是真诚无私的。毫无疑问,这正是“包容性外交”最积极重要的成果之一。

 

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

 

我们看到,中国40年前确立的改革开放方针在今天不仅毫无动摇,而且不断扩大。近年来的优化贸易结构、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简化海关手续等正是为此采取的具体举措。

 

在这方面,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特殊意义,它为所有希望与中国进行贸易或想让自己产品“露脸”的国家和企业提供了一个综合性平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换句话说,中方邀请世界各国将产品销往中国市场。可以大胆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全球最令人期待的盛会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将大幅加强吸引外资力度。可以预见,本次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为此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极大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显著提升中国市场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测性。

 

“一带一路”倡议前景广阔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窗口期”和“增长点”。全球近一半国家自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证明该倡议的巨大吸引力。此外,近5年来,中方已支持20多个国家建成56个经贸合作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

 

5年前,没有多少人会想到,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公开演讲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会获得国际社会如此大力的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同样极大促进了文化科教领域合作。2018-2023年,中国学术机构将邀请约2500名学者开展短期研究,约5000名科技和工商管理人员来华培训,此外还有约50所联合科学实验室拟投入使用。目前,共有约32万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其中许多人受到中方奖学金的资助。每一位外国留学生都可能成为未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参与者,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切实广阔的前景。

 

因此,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是每个参与国、每个人各司其职合奏出的激荡人心之作。相信即将于今年四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推动这一全球性倡议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造福全世界。

 

中美贸易谈判前景及对世界的影响

 

当前国际局势瞬息万变,一些国家粗暴践踏国际法,面对复杂问题只顾一己之利,无视其他国家利益。在全球正在经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峻的信任危机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构建包括经贸领域在内的新型国际关系举步维艰。同世界各国一样,中国切身感受到这一时期的复杂艰难,而美国发起大规模贸易战更是使得问题解决难上加难。

 

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如何,目前尚难以预测。显然,双方均希望达成互利贸易协定。这对两国和全球经济都极为重要,因为中美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40%。另一方面,无论双方达成何种协定,互信动摇后的不快之感短期内都将难以消除。

 

此外,贸易战背后某些更为危险的趋势已经清晰显现,特别是试图通过单边手段改变现有国际贸易体系,公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一意孤行企图使国际贸易关系碎片化。

 

一些权威学者认为,中美之间真正的较量尚未打响,目前双方还只是“试探”实力,之后将上演金融和高科技领域的争夺战。许多分析家认为,中美贸易战将是一场持久战,前景不容乐观。尤其令他们担忧的是,贸易战、“限制措施”及其他“制裁”可能成为政治而非经济行为标准。

 

(图片来源:cwzg.cn)

 

贸易失衡并非中美关系所特有,中国同20多个地区和贸易伙伴国之间也存在相似情况,许多国家间的双边贸易关系也同样有类似情况。很难想象,如果存在贸易逆差的国家都以贸易战的方式解决问题,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将变成什么样。

 

众所周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经贸投资合作需要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但大多数国家都反对废除世界贸易组织,因为它仍然是讨论国际贸易议题和制定多边贸易规则的重要平台。

 

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各国应共同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反对贸易战,努力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不仅有利于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全球经济也将从中受益。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