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进入崛起国与守成国的过渡期

2019年2月22日
座谈会现场

 

2019年2月22日上午,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政务参赞邓安义(Anthony Aspden)一行到访太和智库,与太和智库学者围绕中美关系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丁一凡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8年的中美关系出现了巨大变化,经贸关系从以前的“压舱石”演变为冲突点,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发展走向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局势,有关国家非常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结果。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政务参赞  邓安义(Anthony Aspden)

 

邓安义先生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下各国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澳方期待中美经贸谈判取得建设性成果,这将有利于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他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快速增长,中美双边关系进入了崛起国与守成国的过渡期。澳大利亚认为维护好与中、美两国的关系对自身发展很重要。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崔立如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认为,中美之间既有利益共同点,也有冲突点。中美关系进入过渡期,竞争的一面凸显。受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美国霸权地位被削弱。但美国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其战略是维护其世界领导地位。对美国来说,中国是最强有力的挑战者。美国对中国政策的变化是由于中国崛起,这是双方互动的结果。当前,美国对中国的战略以防范、制衡、遏制为主,这种情况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同时也要看到,中美在经济和金融方面依存度很高。中美短期内要加强对分歧与冲突的管理,防止事态失控,寻求更多利益契合点。同时,双方需要建立更加有效的交流机制,促进相互理解,相向而行。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认为,美国政治精英对中国的判断发生了变化,他们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挑战美国霸权的竞争者,并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的说法,欲用“贸易战”打击中国,维护美国的霸主地位。全球化使中国变为世界经济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与中国打“贸易战”损害的是美国企业的利益和竞争力,2018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就很说明问题。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可能会使双方市场更加开放,解决困扰双边经贸的问题,但无法减少美国政治精英对中国崛起挑战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的担忧。美国强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做法给其盟友造成了巨大压力。当前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与中国经贸联系日益加深,相互依赖性很高。美国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与新兴经济体合作有利于其自身经济发展。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还就新兴技术、中国营商环境、多边合作、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一致认为,完善多边合作机制、维护自由贸易、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加强科技领域合作、维护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有助于促进各国之间的良好互动,也有利于推动中美、中澳关系的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