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展现2020五大趋势

2018年11月09日
 本文作者:北美研究中心

 

导语:美国中期选举落幕,结果不出选前所料,过程创造诸多历史纪录。太和智库北美研究中心综合研判认为,此次选举展现了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可能出现的五大趋势。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一、决战2020

 

本次中期选举,两党投入竞选资金和选民参与人数均达到历史新高。

 

据估算,本轮选战,双方总投入超过52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4年中期选举增加了35%,并再度刷新2016年与总统选举同时展开的国会选举创下的4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选民参与人数达到1.13亿人,为史上首次实现中期选举投票人数过亿,投票率达到49%,上一次出现如此高的比例还是在风起云涌的1966年。相比之下,2014年的中期选举历史投票率最低,仅为36.4%。

 

尽管如此,有一点非常明确,两党都把此次中期选举看作是2020年总统选举的垫场赛。共和党方面,从特朗普助选路线便可看出,重点是着力稳固其死忠支持者所在区块,确保基本盘在2020年构成连任基石。本次选举结果证明,特朗普的支持率相当稳定,应在46%左右。民主党方面,比拿下众议院本身更为欣喜的是,经此实战检验,证明2016年希拉里输在个人形象和竞选策略,而非自由派思潮走向衰弱。只要民主党采取有效的基层动员方式,就能够唤起潜藏在社会中的广泛支持。

 

由此可预见,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双方都积蓄了超级能量,届时或将出现两大意识形态板块的激烈碰撞。有可能是自由派与保守派之间的对决,也可能是全球主义者与反全球化之间的对决,或者是政治极化趋势与反政治极化趋势的对决。但由于特朗普式政治决定了其必须制造对立才能有效动员,故无论何种对决,民主党都只能随之不断加码,直至其中一方彻底失败,届时美国的社会意识走向也将随之固化。

 

二、共和党成为“特朗普党”

 

此次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建制派在特朗普面前已经无能为力。

 

首先,预选结果就显示,没有特朗普认可加持的共和党人,几乎无法在党内预选或公开预选中脱颖而出并走上最后的PK台。其次,选举过程中,特朗普所到之处,人气依然非常高(虽然其只去已知人气很高的地方助选),其个人形象的光芒早已盖过政党理念。换言之,支持者是因为特朗普给共和党投票,而不是因为支持共和党而支持特朗普。第三,选举结果证明,特朗普重点攻击的民主党目标,成功率极高,印第安纳、密苏里和北达科他的参议员席位之争只会让其支持者充满信心。

 

(图片来源:CNN)

 

更为重要的是,长期以来,美国由下而上的政治,带有明显的依附和裙带关联特色。联邦一级的政客来自地方,并通过地方人事和竞选安排控制地方,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提携新人,周而复始。然而,特朗普2016年的横空出世和2018年中期选举独掌大局,事实上已经破坏了共和党建制派过去多年来形成的人才选拔和培养路径。如今,新出现的潜力股必须依附在特朗普身上,才能获得地方上特朗普死忠选民的足够支持,才有机会出头。

 

这种情况未来至少会持续2年,令共和党建制派能否继续存在被打上问号。建制派的困境在于,想要赢得选举就得依赖特朗普,可是靠特朗普赢得选举后不仅在党内自身话语权会进一步降低,而且会影响选区民众态度。此次,共和党有多位连任3届以上的众议员,仅以3%-4%的微弱优势幸存下来,而2016年他们在各自选区的优势还在20个百分点左右。因此,有观点认为,就弹劾特朗普而言,共和党建制派比民主党更上心。

 

三、共和党失去城市

 

共和党成为“特朗普党”的直接后果体现在,其原有的主流支持群体正在接替和换血。

 

最终计票结果还需要时间,但全国范围的出口民调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选民正在从支持共和党转向民主党。本次中期选举,这部分选民支持民主党的比例比2014年增加了8%,其中女性增加了20%。与此同时,共和党正在吸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男性选票,本次选举,这类人群投票支持共和党比支持民主党高25个百分点;而在非白人选民群体中,支持民主党比支持共和党高75个百分点。

 

此类“进出”增减与对冲,并没有让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吃亏太多,在关键的(也是历次总统选举关键的)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州,共和党新补进的群体票源甚至帮助他们在这两个州以微弱优势获胜,特别是民主党本来给予获胜希望的佛罗里达州长和联邦参议员竞选更是如此。

 

但从长远看,在美国这样一个高度发达、高度城市化的国家,共和党失去城市将使特朗普竞选前景蒙上阴影。自里根时代起,共和党势力便开始逐步退出城市区域,城市中心被称为“蓝区”,乡村地带被称为“红区”,城乡交接的城市郊区为“紫区”,这次选举后,这片紫色变得更蓝了。就本次中期选举而言,共和党早已丢掉的纽约、洛杉矶、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芝加哥这些大城市不说,在原先红蓝势力交接的丹佛、堪萨斯城、明尼苏达波利斯及其周边,民主党都轻松取胜,甚至在以前由共和党牢牢把控的休斯顿、达拉斯、俄克拉荷马城、里奇蒙德(弗吉尼亚首府)等地,民主党都取得了难以置信的胜利。

 

从全国范围的最终结果看,还掌握在共和党手里的属于城市及其周边的众议员选区,已经减少至个位数。选举地图于是呈现出有趣的样子,南部和中西部大量的州,基本是代表共和党的红色,却在首府和主要城市那个点呈现代表民主党的蓝色。

 

尽管由于美国特殊的选举人制,以及“杰利蝾螈”现象造成的选举人口划分不公,掌控了人口聚居的城市并不直接代表胜利,但毕竟新的工作机会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及其周边,移民也会将城市作为其最初落脚点,共和党退向乡村和不发达地带将会面临票源枯竭的问题。说的更直白点,这次投票给特朗普的还是2016年那波人,输掉了众议院,到2020年,仅靠这样一个群体,再想赢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对手不再是丑闻缠身的希拉里。

 

四、民主党需要领袖

 

在民主党方面,众议院的胜利固然证明了民意基础支持和选举策略的成功,但是丢掉多个参议院席位也给其2020年的选举敲响了警钟。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失掉的席位太多,使得民主党恐怕直到2022年都很难有机会翻盘;另一方面,与共和党寡头化的趋势相反,民主党显然还缺乏具有领袖潜质的人物出来领军,这就是他们能在与地方选民联系密切的众议员选区得势,却在更代表州和联邦层面的参议院选举中败下阵来的原因。

 

(图片来源:wptv.com)

 

在共和党注册选民占绝对多数的州,从北达科他到佛罗里达,再到得克萨斯,当特朗普一遍遍向支持者推荐共和党候选人的时候,那里的民主党候选人看上去像是在孤军奋战。得克萨斯的民主党人贝托·奥罗克在参议院选举中几乎将在当地经营多年的极右政客泰德·科鲁兹拉下马,最终只输了不到3个百分点,如果有一位“民主党的特朗普”给他站台,情况就可能完全不同。

 

问题是,最后冲刺阶段,民主党真正能够在全国性议题上带动选民的只有已经卸任的奥巴马和70多岁的桑德斯。至于几位女将,希拉里可以定义为负资产,沃伦与特朗普相比显然量级不够,更不要提佩洛西了——民主党取得众议院多数,依照资历,她本应是议长当然人选,可是投票日当晚,已知获胜的诸多民主党众议员明确表态对这种人事安排不满。

 

就未来两年情况看,民主党显然不需要弹劾特朗普,因为肯定过不了参议院的关,而且只会让话题落入特朗普主导的轨道;民主党只需要给FBI开绿灯,进一步调查特朗普,毕竟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再也不是特朗普的“看门狗”努因斯了。

 

虽然这一点可能会给特朗普带去大麻烦,但如果民主党仅仅把目光关注于此,而不是尽快由各派系达成妥协,推出有潜质、能与特朗普当面一战的人物,并拿出属于民主党自身的政策纲领,仅靠批评、调查特朗普,对2020年的总统选举不会有决定性的意义。

 

五、经济是不确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中期选举中,经济问题并不是选民所考虑的核心议题,甚至可以说,这是一次有关社会问题的选举。美联社民调显示,选民考虑最多的,一是医保,二是移民,排名第四的才是经济。

 

这种情况的发生,首先与当前美国经济处于相对高位的平台期有关,大多数选民并没有直观感受到个人经济状况的恶化,也没有多少人直观体验到经济状况显著改善的惬意。共和党本来寄望通过减税政策带来的效益拉动城市选民的支持率,但由于减税产生的红利基本上都回归到华尔街去做“回购-拉高公司股价-出货-再回购”的游戏去了,传统的“涓流效应”没有产生,所以没起到设想的作用。

 

至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是不是起到了反作用,现在还有待进一步的数据分析。从表象上看,中西部摇摆州,也是受特朗普对外贸易战影响比较大的几个州,包括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威斯康辛、伊利诺伊、俄亥俄,这次又大体回到了民主党控制中,即美国媒体所说的“蓝墙”(Blue Wall)又建起来了。

 

过去二十多年中,这些州在总统选举时大体都是民主党的地盘,但在2016年时倒向了特朗普,导致希拉里输掉选举人票。2016年后对当地选民各种调查和报道显示,选民倒戈的主要原因是对民主党政策的失望,大量选民抱有换个人做做看的心态,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也许又意味着他们的新一轮失望。

 

(图片来源:环球网)

 

无论如何,由于特朗普治下的种种反全球化和债务扩张政策,美国经济并不像他自我吹嘘的那么强劲,而且很可能相反,即将进入衰退。那么,经济运行状况将成为2020年总统选举的重大变数。在应对这种变化时,特朗普会不会采取更加极端的政治措施来获取选民支持,或者采取更强硬的对外干预措施转嫁矛盾,也将是未知数。对此,有必要早做应对准备。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