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反映出美国政治的三大特点

2018年11月08日
本文作者:北美研究中心

 

导语:当地时间11月6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投票。民主党实现了选举前设定的战役目标,取得了众议院控制权,改变了目前参众两院和白宫皆被共和党控制的被动局面,但并未达成延伸目标,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参议院所得是量变,众议院的情势变化却是质变,共和党可谓是输了势。不过,历次中期选举执掌白宫的政党都很难赢得众议院,况且能在印第安纳、密苏里和北达科他这几个2016年选举时支持特朗普的州夺回民主党所控制的参议员席位,也让特朗普感到欣喜,证明他的基本盘实力依然强劲。太和智库北美中心调研认为,从本次中期选举的过程和结果看,美国目前的国内政治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一、特朗普依旧是主角

 

本次中期选举最显著的特点是,特朗普仍是选民的重要考量。根据美联社投票前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选民在投票时以特朗普作为做出选择的重要因素。太和智库在基层投票站走访时发现,不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支持者都承认这点,甚至有基层投票站的工作人员称,这次选民登记和投票率都创下数十年纪录,动因只有一个——特朗普。

 

再看特朗普中期选举的主要目标,其实并不仅限于捍卫共和党在两院的多数优势,而是为2020年总统选举做准备。因此,他将助选活动的主要精力放在一遍遍去大批支持者所在的州。例如,属于民主党绝对控制的加利福尼亚州,特朗普上任后只去过一次,主要是视察边境墙实景样板兼参加筹款晚宴;而对于2016年大胜希拉里的偏远的蒙大拿州,特朗普这次选举去了4趟,对更偏远的北达科他州,特朗普2016年得票率比希拉里高出36个点,这次他去了3趟。

 

依照书本理论,民主选举是要赢得多数人支持,特朗普去这些鸟不拉屎的地方,难道就是寻求欢呼带来的存在感?虽说自恋的特朗普享受欢呼,但他这样做更多的是要让支持他的人一遍遍享受获胜的快感,从而更加坚定地在总统选举中成为支持他的基石。此前,太和智库已经为这些支持特朗普的极端保守派画过像:除极少部分是有种族主义倾向的富人外,大部分是未接受高等教育的下层白人男性。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很难体会到真实的成就感,而与特朗普一起胜利恰好满足了他们对胜利的欲望。

 

特朗普精明地洞察到这点,所以他中期选举的攻击重点就在2016年优势明显的州,并把重点放在参议院选举上。一方面,众议院选举与地方政治联系更紧密,范围太广,作为总统难以照顾得到;另一方面,特朗普本身就对众议院的立法流程不感兴趣,更是屡屡就立法提案与共和党建制派产生矛盾,而掌握参议院多数,弹劾无忧自不用说,更能让其在撤换内阁成员或其他不喜欢的行政官员时不必顾忌,同时也让共和党不得不团结在他的周围。

 

从结果看,特朗普基本达到目的,他一共认可了22名参议员候选人,其中大多数都赢了,特别是在印第安纳、密苏里和北达科他这几个特朗普重点关照的州,共和党都将在位的民主党参议员拉下马。但同时,共和党在城镇地区的失败,也证明特朗普是把双刃剑,他对这些区域中间选民的无视,使得共和党先前寄予厚望的减税效应完全落空。

 

所以,民主党在当地时间6日晚给支持者的群发邮件中也承认,要想2020年把特朗普拉下马,还有很高的山要翻越。特朗普的主角光环不可低估,中国必须做好与其长期打交道的准备。

 

二、极化倾向加强

 

既然特朗普是主角,那么他2016年获胜时所依赖的法宝——政治极化政策就会依旧起效。事实上,通过本次选举,美国政治的极化倾向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从竞选策略上看,特朗普对死忠区域的特别关注,无疑将使那些地方的支持者更加死心塌地;从竞选政策上看,特朗普在投票临近的时候,几乎是在疯狂炒作导致政治极化的话题,利用犹太会堂枪击事件、中美洲移民进军事件以及一些涉及中国的事情,全方位制造选民的不安全感;从竞选结果上看,共和党所赢得的选票比例,基本与2016年特朗普所获得的总选票比例大体相当,约为46%,这说明支持特朗普的群体相对稳固,换句话说,极化中的一级相对稳固。

 

(图片来源:CNN)

 

民主党方面,他们非常明白对手已不是共和党,而是特朗普,因此在竞选活动中吸取了2016年的教训,加强极化策略,在总体战略上努力将特朗普塑造为反民主的恶魔形象。

 

民主党在给其候选人的辩论策略建议中明确提出,共和党候选人渐趋“特朗普化”,即用大量当场无法辨析的谎言来造成优势效果。民主党候选人也应放弃在政策层面翻来覆去解释的辩论方式,未必要观点正确、结论科学,关键是要保证在辩论中不处于下风,而不是讲道理。

 

当然,民主党自知其基础选民在极化程度上远不如特朗普阵营,仅仅跟在特朗普发起的议题之后辨析毫无作用,所以进入秋季后,随着中期选举冲刺阶段到来,民主党推出了自己的主力代言人奥巴马。奥巴马出场后,一改此前不直接攻击特朗普的有涵养形象,针锋相对地在公开场合嘲讽特朗普。

 

但是,奥巴马和民主党也很注意,不会在特朗普主导的话题下回应,免得陷入特朗普所设定的话语体系和逻辑架构,而是根据民调,自设与己有利的话题。甚至什么话题都不谈,单纯鼓励选民去投票,因为传统上投票率越高,民主党获胜几率就越大。事实上,民主党最后主打的医保牌,成为了选举前民调中选民最关心的话题(经济只能排在第四位),超高的中期选举投票率也帮助民主党达成了基本战役目标。

 

这样做的效果显而易见,就选举地图看,民主党进一步扩大了在新英格兰城市群、芝加哥、休斯顿、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一二线城市,甚至丹佛、凤凰城、圣安东尼奥、奥斯汀等三线城市的主导地位。就细化分析来看,民主党在受高等教育女性以及西班牙裔中的高支持率得到充分确认。

 

但从长期看,随着民主党极化策略的进一步强化并取得成果,另一极逐步成型。这势必导致整个美国进一步极化的趋势,城市及其郊区地带与中南部贫困地区乡村、受高等教育女性与蓝领阶层男性、盎格鲁-萨克逊后裔与有色人种移民之间的矛盾将会进一步激化。

 

这将进一步造成美国未来政治版图的固化,这种固化将可能导致美国创新能力的衰弱,而创新不足将直接影响美国经济,接下来便是社会矛盾和对立日趋加剧。

 

三、反极化的崛起

 

与极化趋势加剧相伴而生的是反极化潮流的崛起。

 

民主党之所以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除了极化政策稳固了极端自由派的阵营,更重要的是赢得了中间选民的支持。从2016年到2018年,在特朗普支持率稳定在46%没变的情况下,民主党的支持率远高于2016年希拉里的支持率。其中很多人是反感希拉里的中间派,而这次中期选举他们变成了反感特朗普的中间派。区别在于,反感希拉里时,他们没有去投票,而反感特朗普时,他们采取了实际行动。

 

就此而言,本次选举最典型的例子出现在中西部关键摇摆州,如宾夕法尼亚、威斯康辛、密歇根、明尼苏达这几个州,民主党候选人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均取得比较明显的优势。这些州,2016年前差不多有20年没有站在共和党一边,但是两年前却支持了特朗普,最终成为特朗普赢得选举关键中的关键。这次正是由于中间选民的表态,他们又回到了民主党手中。

 

这对特朗普来说,其实是最不好的消息,这些州在2020年依旧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根据太和智库实地调查,这些中间选民,很多并不是因为两党各自贴的标签所动,他们真正忧虑的是,美国正在从一个包容的多元化社会变成一个分裂的充满仇恨的社会,后者又以特朗普本人最为显著。

 

这里又涉及到对美国主流认知的问题。在2016年特朗普获胜后,国内很多智库和专家认为,支持特朗普的中西部贫困的工人和城市居民代表了美国主流。然而,从中期选举结果看,这些只是极化趋势中阶段性的声音,真正的美国主流是对两党极化都不感冒的沉默的大多数。

 

(图片来源:CNN)

 

大多数专家简单地认为,能够以人种、收入、居住地等人口地理学要素来判断美国断裂带,并将其一分为二。但太和智库更愿意支持另一种观点,即美国社会的多元化基础决定了不能简单地一分为二,并由此判断对立的两极最终会发生激烈冲突。

 

《纽约时报》《华尔街邮报》和《纽约客》杂志最近的一些报道都认为,美国的极化趋势可能因为特朗普的原因而被过分估量。本次选举前,民间组织More In Common对8000多名美国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不是两极化,而是部落化,形成了极端自由派、传统自由派、被动自由派、逍遥派、温和派、传统保守派和极端保守派等七种从左到右的群落,他们的划分不是单纯基于种族、收入、居住区域等人口地理学要素,而是根据其对价值观的认同。

 

这一调查显示,65%的美国民众还是相信良好的政治应该是倾听不同声音并作出妥协,与之相对,35%的美国人认为政治是忠于信仰并为此斗争到底。由此可见,美国主流反对政治极化趋势,争取中间选民支持将是未来赢取选举的关键因素。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