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围绕中英关系议题举行内部座谈研讨

2018年8月9日

导语:8月8日,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先生,与部分太和智库研究员围绕中英经贸关系、英国脱欧、中英文化软实力、中英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座谈交流。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处公使衔参赞   金旭

 

金旭先生认为,英国虽然是一个没落帝国,但在国际舞台上依然很活跃。英国以贸易立国,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对外开放,国内法律制度健全,强调契约精神,投资环境好,是很好的经贸合作伙伴。虽然英美关系很紧密,且在一些国际地区问题上具有一致的立场,但英国是个非常务实的国家,有自己独立的立场和成熟的主见,因此,在中美贸易摩擦中,英国不可能完全倒向和配合美国的行动,不会跟随美国同中国对抗。英国人生性孤傲,与欧洲大陆有一种天然的疏离感,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英国脱欧。但从现实利益来讲,英国无法完全离开欧洲,在面子与里子的权衡下,最终英国很可能采取“软性脱欧”策略,不会完全与欧盟决裂。而不管是否脱欧,对英国整个国家的发展进程和方向,以及中英之间的合作均不会产生特别大的负面影响。英国是个文化强国,一直以来,英伦文化对世界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英国在对外文化宣传方面经验丰富,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同时,在西方国家中,英国是最为欣赏和喜爱中国文化的国家之一,中国的一些文艺表演在英国为人喜闻乐见,很多英国人在观看时也非常能够产生共鸣,因此,中英人文交流具有很好的基础。英国非常注重对本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几乎每一个城市和建筑都有故事。在这方面,中国应多与英国交流,要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传承好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并不断丰富其内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立起文化自信,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此外,英国还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全民大健康方面也有很多好的理念和做法,在这些领域,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与英国的交流合作。

 

百仁慈爱理事 姜小燕(左)

 

研讨会现场

 

在互动讨论环节,与会研究员与金旭先生探讨了中英软实力对比、中英文化交流、英美关系、中英“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等问题,并分析了未来中欧、中英关系的发展走向。

 

出席人员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