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厄两国“融冰”及其投资机遇

2018年07月17日

导语:7月8—9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与邻国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举行历史性会面,签署了《和平与友谊联合声明》,并宣布两国将结束近20年的战争对峙,开创和平和友谊的新时代。双方同意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开启各领域的合作,重启交通、贸易、通讯互联互通。这对两国、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也将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埃塞总理阿比与厄特总统伊萨亚斯举行历史性会面
(图片来源:埃塞俄比亚总统办公室推特)

 

一、各方对埃厄和解的反应

 

埃厄两国领导人高度赞扬关系和解。埃总理阿比表示,埃厄两国关系改善,将拆除“敌对的高墙”,代之以“爱的桥梁”,战争不再会成为两国关系的选项。厄总统伊萨亚斯高度评价两国开启新纪元,表示厄立特里亚人民终于获得向埃塞俄比亚人民表达友谊和善意的机会。

 

埃厄和解获得国际普遍赞誉。现任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埃厄两国领导人为两国人民做出正确决定,他们的勇气值得敬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埃厄和解为非洲带来“希望之风”,联合国对厄制裁也可能变得过时了。英国《电讯报》、路透社、PRESS TV等国际媒体也积极评价埃厄领导人历史性会面,称赞两国和解终结了双方近20年的分歧和对峙,将积极促进非洲之角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政府表示赞赏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对埃厄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实现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并强调埃厄都是中国的友好伙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促进非洲之角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埃厄的历史恩怨及和解的意义

 

祸起历史边界争端。厄立特里亚曾是埃塞俄比亚一个州,1993年才独立。两国人民同宗同源,语言文化和民族传统相似相通。1998年5月,两国因边界争端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持续两年,死伤数万人。2000年12月,两国签署和平协议,但后来又因划界争端陷入边界军事对峙,偶尔有小规模冲突。阿比今年4月就任埃总理时,呼吁愿与厄方一道解决边界争端,并于上月宣布,埃将完全执行埃厄边界委员会2002年裁定,从巴德梅等地撤军。 

 

困于长期军事对峙。2000年停战之后,厄立特里亚虽然如愿以偿,成为一个和埃塞俄比亚平起平坐的国家,而且拥有了原埃塞俄比亚全部海岸线,但却关闭港口,闭关锁国。现任总统伊萨亚斯是厄立特里亚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总统,在他的领导下,这个国家与埃塞俄比亚之间沉浸在“既战非战”的氛围中,一直处于军备状态。全体国民,无论男女都必须在一段时间内服兵役或在一个国家机构工作,算是某种形式的强迫劳役;去过厄立特里亚的人说,那里很难找到上网的地方,与外界联系十分困难,厄立特里亚因此也被称为“非洲的朝鲜”。

 

众望两国关系转圜。埃厄关系改善,无论是对维护两国、地区和世界和平,还是对促进各方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两国来说,可以促进人员流动、贸易发展,增进经济互补和融合,打通东非腹地经过厄的马萨瓦港口通往红海的便捷通道,使埃北部重镇麦克雷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有利于加强双方务实合作和经济一体化;对周边来说,可以促进周边国家与厄关系改善并产生联动效应,红海沿岸国家埃及、苏丹、吉布提、阿联酋、沙特、阿曼和也门等都期待整合地区优质资源,打造红海经济走廊;对国际社会来说,可以促进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大与厄的接触力度,使这个封闭的国家逐渐开放,走向世界。

 

可卡湖畔取水的人们,未来的旅游开发区将提高本地基础设施水平
(图片为作者拍摄)

 

三、埃厄握手言和的原因及面临的挑战

 

人们不禁要问,埃厄两国敌对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一夜之间就握手言和?达成真正和解还需要多长时间?

 

两国摆脱内部困境的需要。这次埃厄关系能够迅速“融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两国都面临日益严峻的内部挑战和发展困境,亟需改变敌对的现状。对埃塞俄比亚而言:关于安全稳定方面,据埃媒体报道,厄不时在边境制造冲突,甚至派人渗透到埃腹地,成为埃安全的重要隐患;6月底支持阿比的群众大会上,反对阿比的人向他投掷手榴弹,造成现场群众伤亡,这些都显示,埃政府要优先维护安全稳定,赢得民心。关于经济外贸方面,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影响,埃咖啡等农产品出口创汇疲软。英国《金融时报》数据显示,埃目前的外汇储备为30.83亿美元,而外债累计231.67亿美元,不断攀升的贸易赤字影响着埃的偿付能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埃从2017年开始迎来外债还本付息高峰,国家债务风险加剧。因此,埃迫切需要改善埃厄关系,增加出口,换取外汇。对厄立特里亚而言:在联合国多年的制裁下,厄也希望求新求变,通过改善埃厄关系,可以借助对方的优势资源打破瓶颈,实现共同发展。

 

双方谋划长久发展的结果。阿比总理“融冰”埃厄关系无疑是一石数鸟,第一,通过与厄达成和平协议,稳定埃北部的安全形势;第二,为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阿比此次访厄,已与厄就埃使用厄的红海沿岸港口达成一致,将使埃内地特别是北部的产品出口更加便捷;他还安排阿法尔州州长塞尤姆随访,力求利用该州地缘接壤厄和毗邻阿萨布和萨瓦港的优势,开发厄港口,打通红海直达埃内陆的大通道;第三,打破限制扩大交往,双方已经同意,重启直航,互设使馆,入境免签,贯通电力、公路、铁路和通讯。

 

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掣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埃厄关系“融冰”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双方还没有为边境撤军、划界、边民安置等棘手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同时,对于双方关系转圜,两国内部都需要一个接受和磨合的过程,特别是对厄国内的严厉管控政策将造成不小冲击,如何有效应对是摆在厄领导人面前的严峻挑战。

 

四、中国的投资机遇和竞争优势

 

一是埃厄关系转圜将改善大的战略投资环境。如果说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见缓和了半岛局势,那么,阿比与伊萨亚斯签署的两国《和平与友谊联合声明》则是把非洲之角的和平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这对中国的投资是重大利好。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重要的政治和外交中心,是非盟、联合国非经委等重要国际机构所在地,随着埃厄关系“融冰”、地区安全得到改善,世界各主要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将竞相发展与埃塞俄比亚的伙伴关系,拓展互利空间。

 

二是埃政府私有化改革将提供新的投资机会。今年6月初,埃政府迫于外汇短缺和债务压力,宣布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决定,组建了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顾问团队,将航空、电信等优质战略资产3-4成的股份分散出售给国内外企业,以达到竞争和制衡的效果。据了解,埃航空将出售3成股份给多家竞购企业,同时拒绝同行竞争对手参股;埃电信将被拆分为两家全国性运营商;埃糖业公司将出售糖厂全部权益,并打包出售配套的灌溉、供电和农业设施。埃政府的改革决定很快引起美国的回应。6月下旬,美国商务部卡普兰副部长率领政府11个部门和14家大型企业集团负责人访埃,与埃多个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与埃航签署9.3亿美元商务采购合同。埃方还与国际物流巨头DHL达成开拓国际货运的合作意向。

 

三是多年来的中非合作将为中国赢得投资机会奠定坚实基础。10多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中国已经成为埃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和最大的工程承包商,至今已投资超过百亿美元。为使已经通车的亚吉铁路效益最大化,应对埃急需创汇要求,已有中资机构开始设计首都南部阿巴萨默尔湖、可卡湖和知瓦拉火山的旅游度假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争取吸引更多海外游客。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9月份在北京举办,这将为我们拓展和深化与埃厄的贸易合作提供新的良机。

 

距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半小时车程的阿巴萨默尔湖湿地火烈鸟
(图片为作者拍摄)

 

埃尔塔·勒火山拉瓦熔岩湖(图片作者:王晓冬)

 

四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为我们对埃厄投资提供更多商机。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重点地区,埃、厄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国家。非洲之角的安宁,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安全环境,也为未来合作提供了更多商机。埃厄和解后,将大大吸引外资投资埃北部和厄。从矿产方面看,埃北部蕴藏丰富钾盐,具有极高的开采价值。从旅游方面看,埃北部埃尔塔·勒火山和上面的熔岩湖拉瓦湖具有较高的观赏性,每年吸引了不少游客,但由于基础设施匮乏,游客需要走6小时夜路(包括4小时山路),体能消耗极大。多年来,由于该地区邻近埃厄边境存在安全问题,没有修建住宿设施,观赏火山后游客只能露宿野外,因此旅游设施建设具有很大投资空间。从交通方面看,为了两国今后的交通通畅,需要修建马克雷(埃)到沃尔迪亚(厄)的铁路大动脉和扩建厄沿海港口,这些都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总而言之,埃政治安全形势已趋于稳定,虽然其外汇短缺,债务风险高企,但只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找准项目,对开拓非洲市场的困难有充分的认识,投资就一定能够有所回报。

 

 

本文作者:延伸
太和智库总第355篇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