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与摩登——随张济顺先生重访1950年代的上海

2018年4月14日

 

4月13日,太和智库举行讲座,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前党委书记张济顺先生以“革命与摩登:重访1950年代的上海”为主题,照古观今,存世品未来。讲座以1950年代的都市社会文化为中心议题,上溯至1843年上海开埠,以历史视野比较研究海派文化深层机理。

 

 

张济顺先生认为,在中国历史文化里,革命与摩登在历史潮流中是相辅相成的。摩登的定义是在历史的大格局中,既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价值趋向,同时又作为一种现代性的存在;而革命的定义则是优胜劣汰的选择。从旧中国到当下,上海一直都处于难以替代的独特地位,而新中国成立前后,在这篇土地上出现了一大批文化的佼佼者,因此,学者促进着摩登,摩登促进着革命。

 

 

讲座从历史叙述的断裂、“旧社会”的基底、海派文化的延续性等角度全方位阐述上海的“新”与“旧”,并穿插几组不同阶层人物的悲喜故事,来讲述大变局中,社会与个体的变革与阵痛。张济顺先生的讲座洋洋洒洒,将见微知著的方法论框架与难得一见的社会历史实践进行有机结合。

 

 

未来,太和智库将持续关注人类文明发展演进的历史与现实,与各领域睿智贤达一道,共同探讨人类文明共同价值。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