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上合峰会东道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记太和智库与上海合作组织研讨会

2017年11月27日

导语:

2017年,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功扩容,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将于2018年承办上合组织峰会,各方对此充满期待。

 

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合作可能,2017年11月25日上午,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副秘书长王开文一行应邀到访太和智库,并与部分智库研究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阿利莫夫秘书长思维敏捷清晰,语言表达精准风趣。他重点围绕印巴融入上合组织、中亚国家借力“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经济、有效管控ISIS恐怖分子回流中亚、阿富汗安全局势等问题分享了独到见解,并与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阿利莫夫秘书长对上合组织未来充满信心。他指出,上合组织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自成立之日起便始终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宗旨原则。今年,印巴两国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引起外界多方关注与担忧。虽然印巴之间有矛盾,但承认“上海精神”是获准成为成员国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事实上,创始成员国之间也并非没有矛盾争端,但基本都能平等协商解决。印巴成为成员国向外界证明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同时也将会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反恐综合实力。长期以来,上合组织在反恐问题上始终走在世界前列,早在2001年,各成员国便签署了《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激进主义公约》,相关机制日臻完善成熟。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给中亚地区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为各国经济合作发展提供了新契机。下届上合组织首脑峰会将于2018年6月在中国召开,相信经过一年的适应、磨合与检验,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太和智库以积极“寻求人类共同价值”为使命,长期关注上合组织发展,深入研究中亚地区政治、经济、安全形势。未来,太和智库将充分运用自身优势资源,发挥民间智库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及有关国家的互动交往,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深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坚实可靠的桥梁纽带作用。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