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世界强

2017年11月02日

导语:

10月26日,第十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UNESCO Youth Forum)闭幕式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完美世界CEO萧泓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发表了题为“青年人——未来的希望”的主旨演讲。青年人总会被时代寄予厚望,因为他们风华正茂,身上洋溢着智慧与热情。希望也意味着责任。如何为当下国际多边交流存在的分歧寻找解决之道?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并且可持续地发展下去?答案就在年轻人身上。正如萧泓对青年人的殷殷期盼“少年强则世界强”。

 

 

谢谢 Alexander!谢谢大家!

 

很荣幸连续两届来到这里与年轻人对话,聆听年轻人更富有朝气与梦想的声音。今早,我与主席先生有过一番深入的交流,他身上释放出的热情、自我鞭策的人生态度,让我感觉他年轻依旧、奋发有为。希望有机会再次与主席先生愉快地开怀畅谈。我认为主席先生的发言很具启发性和思辨性,充满哲理,比如敲门的故事。我想要告诉大家,完美世界在中国也有许多扇门,在亚洲、美国、欧洲包括法国都有。

 

虽然我们的公司叫“完美世界”,但我明白从哲学上来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我们不完美,我们的公司不完美,世界也并不完美。我们还有许多问题、许多挑战要去面对。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怀着彼此尊重、互相欣赏的善意充分地进行交流讨论,你们对“挑战”一词的认知以及给出的解决方案令人鼓舞。这里,我也想从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眼中所看到的“挑战”。

 

首先,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我想谈谈在国际多边交流中遇到的挑战。最近,一些颇具影响力的国家开始否认多边主义,没有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我们都喜欢看大片,我记得《蜘蛛侠》中有这样一句话 “能力越强者,责任越大”,对此我深以为然。不幸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这个看法,但在我看来,支持者都是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我们能做什么呢?其他人又会怎么做?国际多边交流存在较大分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然而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

 

在私企领域,很多人真心怀有“世界大同 天下一家”的愿景,真心相信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不仅是为了促进国家间开展多边贸易、对话与合作,更是为了整个世界的进步与发展。我们坚信多边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现实的需要,是未来的方向。当然,我们更加坚信,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你们年轻人身上。

 

 

我也曾年轻过,当然我现在依然内心年轻。我也曾是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人,有着自己的梦想。我也曾拥有过洋溢在你们身上的智慧与热情。这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你们身上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你们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并且可持续的发展下去。你们需要成为遍及政府、商业等国家各个领域的领导者,而且你们要早早承担起领导者的角色,早于我们这一代人。你们被寄予希望,希望就意味着责任,这就是问题的答案。我们也许很难再去改变这个世界,而你们年轻人可以,因为你们骄阳似火、朝气蓬勃。

 

我想谈的第二个挑战,是个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回想我作为年轻人所经历的一切,我意识到如果你年纪尚轻,你也许缺乏经验,你知道自己可能还不具备广博的知识、成熟的思考能力与分析能力。世界需要改变,而你需要更高的技能,还需要更多的资源。

 

我们总是会遇到缺乏资源的情况,比如没有资金、机会等,这是来自个人发展层面的挑战。世界需要你们以比父辈更快的速度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导者,但你们需要更多的资源、更快的发展速度。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很简单,那就是亲身参与,敲响世界的大门,建立起自己的人脉网络资源。我认为这个论坛最有意义之处就在这里,你们一定遇到了很多新朋友,听到了很多不同意见,并交换了各自的看法。你们了解到不同的文化,理解了不同的思考方式,并在交流与互鉴中培养起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特质。

 

 

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我在选择未来年轻领导层人选时,最重视的也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有成熟的思想行为和学习能力。我期望的人选,是那些能够不断积累、善于分析、学习能力强,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具有世界性视野并擅长与人交流的人。我认为这些都是我们青年人需要着重培养并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样才能有机会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导者。

 

完美世界一直致力于提供资源与机会。我们不仅生产娱乐产品和技术产品,还不断尝试承担更多责任,为作为我们消费者的年轻人提供帮助。我们采取的方式很简单。在中国,我们已经在教育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且希望有一天将其拓展到中国以外。我们还通过一些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的平台资助各种活动。我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联合国以及美国的一些组织机构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今后,我们愿意继续投入更多力量与关注,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将大家团结在一起,为更多人提供更多资源,才能创建更美好的世界。

 

如果你们年轻人更强,世界就会更美好。在中国,我们会这样寄语青年“少年强则中国强”。现在,我想把这句话的适用范围再扩大一些,少年强则世界强,尤其是年轻的领导者们要更强。

 

 

今天,当我开始整理自己的思绪时,心中满是对年轻人创造未来的憧憬。“青年人——未来的希望”,这就是我今天的发言主旨。数年前,当我们考虑如何向别人解释我们公司的名字 “完美世界”的含义时,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尽管完美的事物并不存在,但只要我们不断地追求完美,创造一个完美的世界就永远存在于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中。因此,我们对公司的描述是“拥有希望,就会拥有完美世界”。最后,我想说,如果你们变得更强,充分发挥自身的热情,努力工作获取丰厚的经验,保持并善于与人沟通,不断积极行动起来,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让我们携手,将世界变得更完美!

 

谢谢!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