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微观天下(2017年第3期,总第3期)

2017年05月05日

导语:

太和智库从多个维度积极贡献智慧服务国家内外发展战略。根据网络阅读特点,我们创建“太和微观天下”栏目,在坚持原创为主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国外著名智库和专家学者动态,将有见地的观点、分析、判断和数据归纳整编成干货以飨读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能取得的战略成果

 

 

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举办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来自110个国家的1200多名嘉宾与会,标志着“中国方案”将从地区性合作升级为国际性合作,从理论构想和创新实践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可能的战略成果:一是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数量实现翻番,将构建战略、规划、政策对接的高层次合作平台。二是形成“一带一路”整体合作规划和行动方案,建立类似G20的工作机制;确定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清单,确保项目落地。三是确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近20项行动计划,推动世界经济互联互通,最终重塑世界经济地理,推动全球基础设施现代化,实现全球一体化。

 

美国会研究局发布中美贸易研究报告

 

 

该机构近期发布报告,系统回顾了中美贸易发展史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不仅使中国成为经济强国,而且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力,美当务之急:一是促使中国进一步融入当前的国际贸易体系,遵守相关规则,在全球经贸机制创新建设方面发挥一定领导作用。二是促使中国继续推进经济和贸易改革,如继续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实行自由利率等。三是促使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降低进口贸易壁垒和限制等。此外,在美国内,有关应对中美贸易纠纷政策建议很多,可能的政策取向包括:一是对华采取强硬措施,包括在WTO提出更多涉华贸易仲裁;威胁对华贸易制裁,除非中国采取严厉打击商业窃密等危害美利益的有关政策;充分运用贸易救济法应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活动等。二是利用现有的高层交往渠道加强两国经贸协商对话,包括争取尽快达成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等。三是推进多边贸易机制谈判和建设,包括WTO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环境商品协定谈判、政府采购协议谈判及美国主导的服务贸易协定等。

 

美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分析美现行安全战略
 

 

该中心发布《关键想定与美国大战略》研究报告认为,为巩固大国地位,构建自由秩序,美自冷战以来长期奉行遏制与合作的两手策略,收效显著。美各项战略均基于特定的关键想定,比如:“美将长期保持军事优势”、“美盟友实力超群且与美同心同德”、“美倡导的自由制度可化解任何潜在威胁”、“美可利用现行的国际机制维持于己有利的世界秩序”、“大国不会发生军事冲突”、“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民主和全球化”、“技术革新有利于人类自由和维持美实力”、“欧洲是美战略大后方”、“欧洲政治经济模式是民主稳定的样板”、“美必须且能够阻止亚洲强国推行‘门罗主义’”、“美在东亚投送军事力量不会遭遇实质威胁”、“美对华接触与遏制战略可同时奏效”、“除了朝鲜半岛外美不应在亚洲大陆参战”、“对朝威慑遏制战略是最佳选项”、“南亚和东亚是美战略要地”、“确保中东油气资源安全事关美利益”、“美在中东未面临强权挑战”等。但是,目前美上述想定已未必全部立得住脚,诸如新兴大国崛起、发展模式较量激烈、部分地区乱象纷呈、传统盟友相对衰落等现象对美掣肘巨大,美相关政策难以为继。建议美政府:一是系统评估并调整关键想定,与时俱进,不可墨守成规。二是更多地采取抵消和迂回策略,如即便美认为凭一己之力可有效应对中国和平崛起,也必须继续在中国周边构建防御网络,留有后手。三是用矫枉过正的方式去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类威胁。四是掌握更多资源,提高国防和外交预算。五是立足于最复杂、最困难局面周密制定危机应急计划,比如就朝鲜拥核对美构成现实威胁提出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案。六是进行更明确、频繁和复杂的想定推演。

 

特朗普税改方案仍存变数

 

 

美4月底推出的税改方案力度空前,但也面临巨大挑战,可能难以落地。一是财政压力突出。公司税下调至15%将使美政府在10年内减少2万亿美元财政收入,债台高筑且要继续扩大财政赤字将在国会面临强大政治阻力。二是基建计划掣肘。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可能在未来2-3周内公布,资金难有着落,减税“少收钱”和基建“多花钱”的矛盾凸显,特朗普恐难两全其美。三是贫富矛盾加大。富人是减税方案最大受益者,据美税收政策中心研究,排名1%的富有家庭至少占减免所得税总额的50%,90%的遗产税由收入排名前10%的富人支付。一旦实施减税计划,未来十年内将有数万亿美元的利益将从美中低层阶级转移至上层阶级。此类方案难以获得民主党支持,也不利于共和党内部团结,税改计划在国会遇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此外,特朗普的减税方案和放松金融管制将促使美国企业大幅增加资本支出,风险可能达到超高水平。历史经验表明,刺激政策、税改的经济效益与金融稳定性风险之间往往难以平衡,一旦失衡将引发巨大风险,这类冒险行为就曾导致2008年的金融危机。

 

兰德公司建议培植朝鲜精英阶层促成南北统一

 

 

韩将和平统一作为半岛政策选项之一,美韩也曾承诺将在朝放弃核武、实现民主、推行市场经济三大前提下推进和统。该智库研究认为,实现该计划应分化拉拢朝精英阶层,在以下五个方面确保其能从未来和统前景中受益:一是保障个人安全。二是保持现有社会地位。三是保留私有财富。四是确保家庭特权。五是能继续为国家做贡献。相关对策建议:一是和统虽不可预期,但应时刻为此创造条件,预作准备,未雨绸缪。二是韩应为和统事务构建法律保障,如给予朝精英基层特赦权,或确保其在南北统一的政治和经济领域内继续发挥作用。三是在做好政策设计的同时,也要付诸行动,比如筹拨专用和统资金,让朝看到韩在实实在在地推行相关政策。四是加大宣传攻心力度,向朝精英阶层传递政策利好和政治愿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可能导致经济下行的风险因素

 

 

一是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加剧,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因贸易和跨境投资减少而放缓。二是美国加息步伐快于预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政策更快收紧,美元大幅升值,从而对脆弱经济体造成不利影响。三是金融监管不断放松,可能刺激过度冒险并增加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四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政策收紧。五是在部分产能大量过剩的发达经济体中,需求疲软、通胀低迷、资产负债表薄弱以及生产率增长乏力之间形成了负面反馈循环。六是非经济因素风险,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国内政治分歧、治理薄弱和腐败猖獗、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恐怖主义和安全问题等。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