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与季节因素叠加推升通胀

2017年09月09日

价格抬升超预期上涨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CPI和PPI数据,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较7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成为年内次高点;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较上月增加0.8个百分点。因季节因素与结构因素相互叠加,四季度价格将持续抬升,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CPI加速上涨

 

食品价格同比降幅缩窄、环比由负转正,拉动CPI上涨。8月食品项同比下降0.2%,降幅缩窄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分细项看,畜肉类价格下降8.4%,降幅较上月缩窄1.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3.4%,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9.7%,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较上个月大幅提升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实现了由负转正。其中,蛋类价格环比上涨13.5%,较上月大幅增加10.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环比上涨8.5%。食品价格的回升对CPI上涨的贡献较大。

 

非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均维持上涨态势,继续推动CPI上涨。8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0.2%。分项来看,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以及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4%、5.9%、2.7%、2.5%和1.3%,分别较7月份增加0.55、0.4、0.2、0.02以及0.16个百分点,且均创下了年内最高值。因此,住宅、教育以及医疗等非食品项目成为推动CPI上涨的又一内在结构性动力。

 

PPI增速反弹难持续

 

PPI同比增速反弹,环比创年内新高。8月PPI同比上涨6.3%,突破了连续3个月5.5%的增速;环比上涨0.9%,较上月大幅提升0.7个百分点,且创下年内新高。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PPI上涨约0.9个百分点,同比上涨8.3%,影响PPI上涨约6.1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价格涨幅最大,分别比7月份增长了2.4和1.7个百分点,对PPI上涨的贡献最大。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环比上涨0.1%,涨幅较为平稳。PPI价格上涨的动力源自基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但随着需求淡季的来临、刺激消退、环保等外部因素影响,PPI未来涨幅将回落。

 

传导恢复将推高价格

 

当前PPI向CPI传导机制仍然没有理顺,但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与季节性因素相互叠加将持续推高CPI。一方面,非食品项目一直是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消费升级持续推高非食品价格,住宅、教育以及医疗等分项的增速已经创下了年内新高,随着四季度服务及住宅需求的回升,各类非食品项目价格会持续升高,是CPI涨幅的主要压力。另一方面,受季节性影响,食品价格同比将由负转正,环比上涨压力不断增大。在四季度,随着果蔬、肉蛋等食品项目价格的进一步上涨,食品类CPI上涨压力较大。综合分析,CPI四季度持续上升,甚至大幅跳升是大概率事件。

 

在PPI方面,8月份PPI的走高主要是受到了工业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高涨限制了企业生产积极性,从而影响到未来PPI的走向。我国制造业利润率本就不高,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生存环境比较艰难。虽然政府长期致力于通过降低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来提振民间投资热情、提升外资投资吸引力,从而促进制造业的发展。但是,这一努力却被居高不下的上游产品价格对冲了,甚至出现了经济成本不降反增的现象。这种状况的出现既不利于激发民间投资也不利于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因此,上游产品价格的暴涨已经严重伤害了下游产业的健康运行,这种周期行业独角戏如果继续维持下去,将会对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从而使得未来PPI出现掉头向下的可能。PPI向CPI传导的持续割裂加剧限制了企业生产积极性,而一旦PPI向CPI传导机制理顺,经济面临滞涨的风险却又将大幅提高。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