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纸牌屋

2015年12月04日
编者按:巴黎恐袭之后,安理会一致通过打击ISIS的决议。虽然从形式上看,国际社会已就反恐合作达成默契,但在具体操作上,各国仍貌合神离,俄土之争就是最好的例证。当下的反恐合作,不是理想的象牙塔,而是充满权谋与算计的纸牌屋。极端组织已成为部分大国构建新的中东秩序里的一张关键牌,“复仇”旗帜下的一时亲近之后,抢占国际利益版图的冲动不可遏抑。面对波诡云谲的反恐迷局,中国该怎么办?请看太和智库研究员释鱼的分析。

 

俄土军机事件,剧透反恐各有所谋

 

 

11月24日,土耳其悍然击落俄罗斯正在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任务的战机,俄罗斯的系列报复正如涛涛江水连绵不绝般送出。土耳其当权者力挺叙利亚反对派,与ISIS在石油交易方面暗通款曲,拉住北约,给“世仇”俄罗斯一个下马威,维护自身在叙利亚乱局中的利益。俄罗斯碍于实力,刻意将土耳其与北约切割,进一步巩固在叙利亚的存在,加紧抢占叙利亚和中东秩序利益和话语权,积极打造“什叶国之弧”,支持库尔德人独立分割土耳其,乱枪狠打出头鸟。这一事件剧透了反恐行动中的同床异梦,还没有完全建立信任的国际反恐合作,正面临分裂的危险。

 

 

俄法“复仇者联盟”无法催生“反恐统一战线”

 

俄客机被袭击坠毁和巴黎遭系列暴恐袭击之后,历史上恩怨难断的俄罗斯和法国率先走到一起。11月17号,普京要求部署在叙利亚外海的导弹巡洋舰,与即将抵达该海域的法国海军建立直接的联系,并指示指挥官“要像盟国一样与他们合作”。在普京将法国称为“盟国”的这天晚上,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也表示:“与俄国的联盟不是没有可能,法国不能一个人战斗!”。

 

 

合作打击极端组织并不令人意外,但“盟国”一词用在俄法之间,多少会令人惊讶。早在19世纪初的拿破仑时代,法俄就是因欧洲争霸而结怨难解的死敌。一战和二战期间,俄国和法国曾成为“盟国”,但很快又被冷战打断。而今,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美之间的斗法,也是费尽心机明争暗斗。是当务之急的复仇任务和尽快挽回国家颜面的现实需求,才让俄法这两个刚刚遭遇暴恐流血的旧敌成为新友,基于短期需要而“结盟”的基础并不牢固,何况“结盟”的效果,还要受到来自北约内部掣肘和美国背后干扰的挑战。

 

夹带“私货”,美国的反恐合作有“阳谋”

 

在反恐议题上,西方有一贯的双重标准(如指责中国在新疆的反恐行动),在反恐合作上,美国更有无尽阴谋和私货! 11月22日,奥巴马在东亚峰会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出席美国与东盟以及东亚峰会可以强化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合作,当中的盟友包括澳大利亚、日本与韩国等,而在美国的亚太反恐“盟友”中,奥巴马还特别提到了台湾地区。奥巴马此言一出,舆论大哗,原来国际反恐合作还有亲疏远近之分,更有“排除异己离间海峡”之功效。奥巴马泄露了“天机”:原来,在他们的心中,所谓新一轮的反恐合作,无非是江湖兄弟之间的又一次谈欢盛宴,又一次算计中国占尽便宜的好时机!想想也是,就在不久之前,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在被国际社会持续好评之后,料想美国不会甘于两岸这么顺利通向和解合作,只有离间了两岸,方显“山姆大叔”的重要性,才能把住七寸“刺激”中国。美国自以为执世界反恐牛耳,所谓反恐合作,无非又是美国拿来平衡美国利益和操纵国际关系的一个棋子而已。出兵打仗时,“反恐合作”可以让“盟友”小弟们出钱出力,政治博弈时,“反恐合作”则能抱团攫取最大利益版图。

 

 

出于国际情面和国家安全考虑,尽管美国对极端势力高调喊打,但事实上反恐只是美国可松可紧的一张牌。两年前,媒体频曝ISIS势力扩张和其极端行径,美国开始部署力量打击极端组织,但是美国却一直既不用心也不用力来消灭ISIS,因为虽然ISIS劣迹斑斑臭名昭著,但却能牵制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和伊朗,所以美国持续近两年的打击,却仍然让ISIS毒瘤极度疯长,国际社会对此也颇有微词,俄罗斯也正是以此为理由强力介入叙利亚局势,开始武力打击极端组织。而面对俄罗斯的打击,美国又反过来指责俄战机打击目标不准,甚至是造成平民伤亡。酸酸的指责目的很明确:通过口水战影响舆论,矮化俄罗斯的打击效果,质疑俄罗斯出兵意图。

 

虽然当前的反恐合作,短期内能够在一定程度歼灭极端组织有生力量及其嚣张气焰,但是也难免会出现因为自身利益考量而“放水”的情况。毕竟,让极端组织有尚喘之息,留一颗游动的棋子,不定派上不时之需,这不是阴谋论的观点,而是长久以来美国做派带给我们的“历史经验”,当然,这样做也可能存在僵蛇逢春伺机出洞的风险,这并不是历史的假设,而是一直曾经上演过的“历史教训”。

 

德日借机推进国家正常化

 

作为二战战败国,德日虽在政治、经济方面影响很大,但对外军事行动仍然具有很强的道德风险,即使与周边国家完成和解的德国也有所忌惮,美国对此也很警觉。但是反恐为德日对外军事正常化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安倍已在年初利用人质被斩首的机会,提出欲扩大日本自卫队海外出兵范围并计划扩充位于东非吉布提的自卫队据点,同时设置中东、北非、东南亚、南亚4个情报收集小组。俄土军机事件发生后,安倍一方面向美国表忠心,提条件,另一方面表示愿意在俄土之间调停,开展“中介外交”,表现相当活跃。而德国N-TV电视台网站11月28日报道,德国政府已原则性同意派出千余名军人参与打击ISIS。日德的举动可谓“一石五鸟”:一为通过扛起道义大旗,进一步实现国家正常化海外军事行动合理化;二为同美国巩固传统友谊;三为在区域内“秀肌肉”,表现“领导力”;四为改善与俄罗斯关系;五位对内博取选票。

 

 

战略机遇期,中国须动静结合

 

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中东力量平衡和政治格局已经失序化和碎片化,西方世界将不得不长期品味自酿的苦果,国际社会也必须面对其持续产生的外溢效应。

 

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也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外交部今年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4年,中国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全年受理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达59526件,同比大幅增长42.7%,其中涉及死亡1451人,受伤504人。这表明随着中国发展出境人数不断增长,中国公民“走出去”面临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复杂严峻,其中也不乏恐怖主义因素。而在国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与境内外势力相互勾结、沆瀣一气趋势更加明显。

 

中国祈求世界太平,但是世界并不太平;中国支持反恐合作,但是里面却充满阴谋。面对波诡云谲的反恐迷局,中国该怎么办?

 

 

中国应积极主动发挥国际反恐负责任大国行动和形象,以适当方式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但是在这其中,我们要看清各国的小九九,动静结合,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坚定站在国际正义与道义的方面,坚决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活动,不示弱但也不逞强,反恐不应同特定的国家、宗教和民族挂钩,把握好尺寸,同时着力引导西方社会和舆论了解、理解、支持中国反恐形势和行动。

 

 

另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相对结怨少、人缘好,尚不是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首要目标,当前新一轮恐怖威胁正在牵扯美国的神经,这也将使美国在亚太与中国的冲突减缓、减少,是中国可以再次利用的一次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中国应在国际纷乱中不弃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全身心促改革谋发展,加速汲取民族复兴的能量和力量。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