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绿叶蔡”,坏不了一桌席

2016年01月20日

编者按: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尘埃落定,正如太和智库11月9日预言,蔡英文顺利当选,民进党“立委”也同时过半。新华社发表社论“台湾政局变化是过眼云烟,两岸关系的关键是大陆发展”,翻译过来就是“只要不踩《反分裂国家法》红线,一边儿玩儿去”。今时今日,台湾政治变天,实属宝岛小气候变化,它不能影响全球股市,不能影响主要货币汇率,不能影响油价,不能影响亚投行。而两岸关系大环境,尚在既定轨道运行。在战略层面,大陆应保持战略定力,不随岛内一时一事变化起舞,同时,在战术层面也要积极调整,加强普惠式的对台政策,与认同疏离的台湾年轻一代良性互动,确保两岸同胞共取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经”。请看太和智库研究员三皮如何解读选举后的两岸局势。

 

“绿叶蔡”已上桌,味道难料

 

台湾媒体公布,民进党蔡英文、陈建仁组合得票689.47万张,得票率56.1%;国民党朱立伦、王如玄组合得票381.34万张,得票率31.2%;宋楚瑜、徐欣莹的亲民组合得票157.67万张,得票率12.8%。立委选举方面,民进党拿下113席中的68席,国民党获得35席,时代力量党获得5席,亲民党获得3席,“无党团结联盟”获得1席,未经政党推荐者获得1席。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席次逼近三分之二,而以国民党为代表的蓝营崩盘完败。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太阳花”学运中成长起来、拥有“急独”标签的“娃娃党”——时代力量党,已成为“立法院”第三大党,在“立法院”将拥有自己的党团办公室,未来可以在被称为“密室政治”的党团协商机制中发挥关键作用。

 

台湾已全面“绿化”,蔡英文执政前途“看起来很美”,不过,从得票率和投票率来分析,尚不能简单得出“海峡两岸危矣”的结论。

  

年度

组合

票数(万)

得票率(%)

投票率(%)

1996

李登辉、连战

581.37

54

76

2000

陈水扁、吕秀莲

497

39.3

82.69

2004

陈水扁、吕秀莲

647

50

80.3

2008

马英九、萧万长

760

58.5

76.3

2012

马英九、吴敦义

689

51.6

74.38

2016

蔡英文、陈建仁

689.48

56.1

65.7

 

从上图可以看出,本次台湾选举的投票率达到历史最低,粗粗一算,未投票的选民数量应该超过600万。如此庞大数量的民众对选举冷淡,说明了三组候选人都非他们理想之人。坊间普遍认为,沉默者以对现实不满的“淡蓝”居多,例如,2008年和2012年选举时,大陆台商和侨居海外的台湾同胞,都曾经热热闹闹包机、放假、组团回岛给国民党投票,而这一次,鲜见类似新闻。

(蓝绿阵营对比)

 

太和智库11月9日时评《正室夫人与佳丽三千》指出,本次台湾选举的核心逻辑是“去蓝”,而不是“台独”,对于民生改善的期望才是岛内民意的主轴。进入21世纪以来,台湾经济停滞不前,两党施政效果均不理想,可以说是在“比烂”,台湾民众也只能“选烂”。马政府8年来的疲弱表现,让苦无救世良策的台湾选民只能用赌博式的勇气相信“换手如换刀”,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蔡英文的胜利,很大程度上是国民党的馈赠。

 

善于反对≠“点亮台湾”,“空心蔡”执政能力存疑

 

不得不说,蔡英文的竞选口号非常亮丽,“维持公平正义、全民共享、确保台湾人民的选择权”,“向年轻人提供公平的机会,通过共同努力,来点亮台湾”。在台湾经济困顿不前、失业率高企、民众收入增长滑坡、台湾竞争力下降等现实面前,蔡英文看似优雅、精致的主张,确实赢得了大批人心。

 

但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台湾竞争力减退,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难辞其咎。近年来,台湾政党恶斗、族群撕裂,民进党操弄民意和民粹,在“立法院”事事杯葛,造成马英九施政困难,加剧了台湾的经济困难。

 

善于反对,未必就能“点亮台湾”。蔡英文提倡所谓“台湾共识”,流于概念,没有内容,更像一剂精神麻药;高喊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却拿不出带有前瞻性和全局性的像样的经济政策。岛内“空心蔡”的称号并非空穴来风。而从其个人经历来看,蔡未曾有过任何层级地方行政首长的经历,担任“行政院副院长”期间政绩也乏善可陈。再华丽的口号和再高明的操弄手段,也要接受“台湾人民要生活要出路”现实需求的检验。泡沫幻灭之时,也是台湾民众抛弃民进党和蔡英文之时,彼时的“台湾之子”阿扁、“万人迷”小马哥莫不如此!

 

 

更何况民进党在荣登大位后,其党内必忙于政治分肥,背后是各种政治势力的谈判、妥协、交易的复杂局面,蔡英文如不能安排妥当,执政势必处处掣肘,况且民进党很多大佬,在陈水扁时期表现也不过尔尔,执政成绩尚需观望。

 

国民党被打回原形,需要重新修炼

 

国民党惨败!朱立伦在宣布败选时说:“是我的努力不够,很多做法、说法和想法,无法获得很多民众认同。”究其根本,是因为国民党过分倚重大佬和派系,丢失了完成世代交替、与青年共同进步的时间与空间。此次“立委”选举,对手民进党推出的候选人基本以年轻人为主,年轻人的理念和形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即使是大佬参选,也是深耕基层选民中间多年的“隔壁邻里”。反观国民党,因为党内利益斗争,参选人员“党同伐异”,大佬不愿下基层血拼,力量全部用在争取不分区名单上。即使大佬进选区参选,也是空降至传统票仓坐收渔利。

 

 

内斗内行,外斗外行,国民党已丢失了当年“为国为民,牺牲奋斗,百折不挠”的创党精神。党员中为了理想而留在党内的,仅仅是始终走不到前台的少数,而大多数则是依靠利益交换来维持政治生命的政客。

 

选后的国民党,就象被啃光吸尽的老骨头,对很多人来说已没有依附的价值,未来何去何从?前路无非两条:一是继续分裂,继续颓废,继续沦落,其表现形式是为了选票抛弃理想,一味迎合所谓社会主流,学习民进党走向民粹,实现政党“本土化”,由“中国国民党”退化为“台湾国民党”;二是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改组国民党,重拾“党魂”,本着对民众福祉和两岸未来负责的态度、用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和大政治家的胸襟气概,勇敢带领台湾民众,和大陆一起走向民族复兴。前一条路头痛医头,但结果只会万劫不复。后一条路艰难曲折,但前景可彪炳史册。处于十字路口,国民党如何选择,值得跟踪观察。

 

大陆自有“五指山”

 

民进党获胜,很多大陆同胞如鲠在喉:为什么两岸签署了这么多惠台经贸协议,上千万大陆游客去了台湾,仍然无法换来台湾年轻一代的国家和民族认同?

 

的确,对台战术层面有很多可以改进之处,但也不必自乱阵脚。从战略层面,台湾跳不出大陆的“五指山”。

 

经济牌:民生问题是台湾社会的主要诉求。据台湾“中研院”评估,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2015年台湾地区全年经济增长率仅0.75%,经济衰退指数55%;台北工薪阶层抱怨他们每月工资低到600美元,根本买不起房,也负担不起养儿养老的费用。内有民进党主导党派恶斗、外有全球经济衰退,让马英九团队背负全部责任确实也有些冤枉。很多台湾人忘了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如果没有近几年两岸签署有关经贸、旅游、投资等23项协议的支持,台湾经济只会更加惨淡!蔡英文上台后,首先要解决的是岛内经济问题。若蔡英文生乱,两岸经贸必断,包括海峡两会和两岸事务首长电话热线在内的沟通管道也会中断,这怕是岛内百姓万万不能接受的。


(台湾GDP增速)

终极牌:《反分裂国家法》。2005年,为“台独”量身定制的《反分裂国家法》正式出台,雷池不容逾越!如果蔡英文推动法理“台独”,大陆必将雷霆重击。当年叫嚣“台独”声音最大的“麻烦制造者”陈水扁也不得不说:“‘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蔡英文估计会小动作不断,但还不至于疯狂到公然挑衅这条高压线。

 

改进对台工作方式

 

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信心,两岸关系的核心取决于大陆自身的发展,时间表始终在大陆一边。在今后与台湾各阶层的交流中,大陆要做到稳、准、新,把握好节奏,拿捏好尺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手段。

 

一、具体表述中,更多的使用“融合”代替“统一”。

二、稳步推进两岸民间往来,尤其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往来,特别是更大规模、更多形式地促成两岸教育交流,促进文化认同、情感归属。

三、准确把握台湾社会民意动向,倾听台湾多元声音,采用更接近岛内地气的沟通方式。

四、精准扩大经贸合作,让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分享大陆发展成果。

五、创新思路,对台工作当软则软,当硬要够硬,让珍视和平者收获骄傲,让“麻烦制造者”感受切肤之痛。

 

正如习主席所言,“两岸同胞打断骨头连着筋,血浓于水无法分开”,两岸和平交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其间也许会有反复,但兄弟携手共谋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无可置疑。正如李光耀所言,“台湾多少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民调数字毫无意义,两岸终将统一,这是由两岸的实力对比决定的”。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