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南海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竹杠”

2015年06月15日

近日,央视驻美首席时政记者王冠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RT America的《Boom Bust》节目中,用幽默、犀利的语言回答了女主播关于南海主权的提问,他以历史为依据明确中国拥有对南海不可争议的主权,破除西方舆论界近乎一边倒指责“中国改变南海现状”的语境,并直接指出近年南海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正是美国。这次王冠直面西方媒体的贴身紧逼,有理有据,以理服人,博得观众一致赞同之余,我们不仅要联想起日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用南海问题来鼓舞士气;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公然批评中国“让邻国不安”“增加地区紧张”,进而声称要做好作战准备!由此可见,美国插手南海问题的意图昭然若揭,在干涉别国主权利益上,美国并没有远离熟悉的“恶棍”角色。

 

 

中国有句俗语叫“敲竹杠”,指凭借恶势力,利用别人的弱点或以某事为借口来讹诈。此说法缘于明朝末年,张献忠的农民起义军打入四川,大举清理贪官污吏及土豪恶绅。成都知府平日无恶不作,压榨民脂民膏,家中金银珠宝无法运走,心急如焚。看见自家花园栽种的竹子,忽然心生一计,把金银珠宝放入其中,欲运至乡下,暂避风头。行至城口时,被一老义军怀疑,要用烟杆试敲竹杠一探究竟。知府大惊,企图贿赂老义军未果,凑巧张献忠巡查城门,遂恶人先告状,说老义军向他敲诈财物。张献忠听老义军耳语一番后,即拔出大刀,将竹杠一分为二,金银珠宝散落一地,知府只好乖乖伏法。

 

可惜国际社会没有明察秋毫的张献忠,但却不乏借机挑事的“恶人”。南海问题上,从2010年夏季起,奥巴马政府就明确表示,在南海建立基于规则的稳定性是美国国策的重中之重。时任希拉里克林顿也在第17届东盟会议外长论坛上声称南海问题关乎美国的国家利益。同年8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表示,美国将长期在南海维持军事存在,希望周边各国积极发展军事力量“保护各自领海”。



 

与此同时,美国迅速改善自越战以后与越南冷漠的军事联系,接连与越进行联合军演。2012年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中,美再次与菲、越进行联合军演,使局势进一步复杂紧张。今年5月,美国防长卡特重申了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并计划投资4.25亿美元,通过军事演习和购买武器装备帮助东南亚国家加强海上能力。此外,美方在南海对中方开展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今年5月20日CNN记者登上美军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拍摄,对我主权挑衅意味甚浓。

 

与美相反,中国则长期坚持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原则立场,同时主张通过和平对话解决争端。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的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影响航行自由。由此可见,究竟谁是南海问题的搅局者,谁该用和平对话的态度来面对南海问题?其答案自现、毋庸置疑!

 


 

(南海航运线路图)

 

有人说,南海问题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支点,时刻都要用来敲中国的“竹杠”。事实上,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发展的新时代,中美在经贸往来、卫生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治理、反恐等诸多方面的合作价值、长远意义及战略地位,要远高于南海争议。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今年6月初访美期间也强调,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插曲,两国应更多关注世界性的重大问题。因此,南海稳定符合中美及亚太国家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纵观历史,任何不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轻举妄动,必将摘得恶果自己尝。

 

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访美期间曾说过:“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要远远大于分歧,美国应该更好掌握自己在南海问题的言语尺度和行为边界,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透过对话与合作,为中美关系乃至世界的安全和发展发挥更多正面、积极的作用。或许,国际舆论界尤其是美国媒体应多听一听类似王冠所传递的声音。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