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的驴子将美国选战拉回正轨

2015年10月17日
编者按:美国传媒一直是“人咬狗”理论的坚定信徒。波士顿环球报在本月初炒作“街上到处都是开着名贵跑车的中国留学生”,选择性的营造“中国留学生都是挥洒现金的富二代”的负面形象,完全无视那些靠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努力拼搏的优秀中国留学生。不只对外国人如此,对总统大选报道也有哗众取宠的倾向。深谙此道的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在民主党第一次辩论会举行之前借由媒体再发狂言“没有我在场就没有收视率”。媒体也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第一次辩论会预设了两个炒作热点:1. 希拉里女士被围剿,尤其是关于电子邮件外泄及叙利亚事件。2. 副总统拜登先生宣布参选并参加辩论。没想到驴子很斯文,完全聚焦于政策讨论,美国选战终于回到了政策辩论的正轨。
 

 

10月13日是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的第一次辩论会,地点虽然选在拉斯维加斯这个疯狂的城市,但参选人的表现却非常理性。这场辩论会没有万众期待的火药味、没有像共和党几位参选人那样的真人秀表演,有的是参选人认真的提出自己的政见及对现况的评论,甚至可以说“事论多过于辩论”,参选人之间不同室操戈,强调本次选举根本上仍是在两党之间选择。

 


 

一、民主党已成“二人转”,第六人成为最大变数

 

出席辩论会的民主党参选人虽有5位,但由于其他三名参选人(前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前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韦伯、前罗德岛州州长查菲)在最近民调中的支持率都不到1%,辩论会实际成了支持率分别为40%和25%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和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之间的“二人转”。从辩论的结果来看,桑德斯延续了其强势的风格,表现抢眼,没有揪住“邮件门”不放,也显示出了他的大度,他的不少金句已经在社交媒体上热传;不过希拉里也毫不逊色。分析家认为,她在辩论中并未表现出高人一等的架势,策略得当。

 

鉴于较高民望和奥巴马总统背书,副总统拜登虽一直没有表态,却始终是民主党热门之一。哥不在江湖,江湖却始终有哥的传说。此次CNN准备了第6个辩论席位虚位以待,但拜登并未出现。未来拜登是否参选仍是一个变数,将直接影响民主党的选情。


 

二、“铁娘子”希拉里的从政经历成为双刃剑

 

希拉里长期参与总统级别的辩论,紧张而勤奋地备战,兼具灵活与幽默,在本场辩论中表现抢眼。她在辩论中重点强调了自己过往的“辉煌战绩”,如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猎捕中国”。希拉里称,当时由于不满美国执意要求中国的减排工作接受国际检查,温家宝曾两度拒绝参加有奥巴马参加的会议,只派了更低级别的官员参加。最后为了与温家宝会谈,奥巴马硬闯由中、印、巴西和南非领导人参加的会议,四国会议变成了五国商讨,并“迫使”中国同美国签署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但长期担任要职,曝光于媒体放大镜之下,其从政经历也成为双刃剑,2003年为对伊拉克动武决议案投下赞成票即广受质疑。CBS新闻台周日发布的一个民意调查显示,61%的登记选民表示他们不信任希拉里(例如邮件门事件和TPP问题上的反复),48%的选民人认为,她并不关心像他们这样的人(例如作为白人精英,希拉里从不吃麦当劳)。民主党阵营“高富帅”前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之前即批评希拉里即认为希拉里过往表现太过“民粹”,“象‘风向标’在风里来回飘”,在包括移民,输油管道和最新的TPP协议上,民众的喜好在哪边希拉里就偏向那边,没有立场。

 

 

相比之下桑德斯就要大度得多,也许是看在同为参议员的同袍之谊上,当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再次被提及时,桑德斯表态:“我相信所有的美国人和我一样已经厌烦继续评论希拉里女士的电子邮件事件了,我们不应该再花更多的时间、浪费国家与社会的资源来议论与评论那该死的电子邮件事件案(此案已耗费近九个月,在国会由共和党主导,不断征询、调查与提问,共和党众议员麦肯锡先生甚至出言要此案件让希拉里退选),就此停住吧!尤其是媒体们,请多多关心报导美国境内的贫穷问题。”这段话引起非常大的反响,NBC电视台评论:不管是谁出任来代表参选总统,这一段话与画面将会被所有的人记住的。CNN评论员说:这无疑是桑德斯先生送一份大礼给希拉里女士。希拉里也当场喜笑颜开,握手致谢。

 

关于美国民众反感“克林顿王朝”出现的呼声,希拉里直言夫姓不容否认,但美国人应期许有正确的政治理念与有能力(而不是姓名正确)的人来治理国家。

 

三、就多个话题正面交锋

 

(一)枪支管制

 

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重要社会问题,死于枪支暴力的美国人远高于死于恐怖袭击的美国人。希拉里旗帜鲜明的表明需要加强对枪支的管制:“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每天有90人丧生于枪支暴力。这种情况持续得太久,到了全国人民一同抵制美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的时候了。”她批评桑德斯在近十年的参议院议员生涯中在枪支问题上立场软弱,并投票支持了让枪支生产商和销售商免遭法律追责的法案。桑德斯辩解,都市和乡村对于控枪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在控枪法案上的投票记录跟他代表的是一个农业州有关,他也曾投票反对在一项枪控法案中纳入购枪强制等条款。

 

(二)关于桑德斯的社会民主主义倾向

 

桑德斯在辩论会开始公开表示他是社会民主主义倾向,他严正提出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瓦解,国内贫富严重不均,有二千七百万人贫穷度日,指出目前美国关在监狱里的人超过中国好几倍,急需正视司法制度及教育问题。



 

希拉里批评了桑德斯对丹麦医保体系的倾慕,称桑德斯误读了资本主义在美国身份认同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在治理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的现实面前缺乏准备。

 

(三)关于华尔街问题

 

桑德斯主张对华尔街严加管控,主张应该恢复严格区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的“葛塞法案”,希拉里则表示,只把焦点放在大银行将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必须同时监管其他金融机构。

 


 

(四)关于叙利亚问题

 

希拉里表示将在叙利亚强硬对抗普京:“我们必须勇于对抗他的霸凌,并清楚的表达,俄罗斯必须是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她主张在叙利亚设置禁飞区以避免和俄罗斯意外冲突。此外,希拉里也重申,她支持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safe zones),以缓解造成区域不稳定的叙利亚难民问题。

 

桑德斯认为,叙利亚内战是泥沼中的泥沼,设禁飞区将导致非常危险的局面,要慎用军事工具。

 

本次辩论结束后,民主党参选人将在11月14日于爱荷华州得梅因市德雷克大学(Drake University)举行的下一场辩论中再次聚首,民主党初选的投票也将首先从爱荷华州开始,太和智库将持续关注并深入报道。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