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 ISIS的战鼓还是丧钟?

2015年11月16日
11月13日,巴黎遭遇了惨烈无比的“黑色星期五”。恐怖分子多点攻击,不经谈判直接大规模屠杀,袭击者中既有持法国护照人员,也有持叙利亚护照人员,其中一人已被确认是混在从希腊入境的叙利亚难民中的ISIS成员。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声称对此次恐怖袭击负责,袭击地点经过“认真选择”,目的是为了报复法国近期对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武装人员的空袭。法国本土和科西嘉岛即刻进入紧急状态,“戴高乐”号航母出发打击ISIS。巴黎人民处变不惊,打开家门迎接流落街头人员,纷纷义务献血。虽然法国政府在乌鲁木齐“75事件”之后曾不合时宜地批评中国与穆斯林“沟通不足”、“迫害打压”,但中国政府和人民还是不计前嫌,对此次巴黎恐怖袭击表示了真挚的关切和哀悼。ISIS的恐怖袭击没有吓退法国人民,却把自己树成了“全球公敌”,看似大获全胜,其实可能为自己敲响了丧钟。


 

谁将是ISIS下一个袭击目标

 

 

 

10月31日坠落的俄罗斯客机上200多名冤魂尚未散去,巴黎又添数百名无辜伤亡人员。ISIS第一时间跳出来“承认”两起事件均是自己所为,目的是报复俄罗斯和法国的空袭行动。伦敦、罗马、华盛顿均在社交媒体上被列为ISIS下一波攻击热点,而巴黎恐怖袭击选在法德球赛现场,德国也如临大敌。加上巴黎警方发现有恐怖袭击人员持有利比亚护照,已经接受了大量利比亚难民的欧洲各国恐怕都“今夜无人睡眠”了。15日凌晨,纽约一场瓦斯外漏的火警,国内盛传纽约受到了恐怖袭击,美方军警也层层设防,如临大敌,可见欧美都已草木皆兵。

 

 

ISIS这个“有抱负、无节操、战斗力惊人”的伊斯兰激进宗教团体,其战略目标是要回到逊尼派哈里发黄金时代,重建覆盖亚非欧、以地中海为内海的阿拉伯帝国,为此,ISIS同时向阿拉伯现存政权及欧美俄宣战,不惜作为“全球公敌”,胆量实在不小,其追随者的思维逻辑值得深入研究。而美欧为了推广“民主”,积极策动“颜色革命”,强行武力肢解部分阿拉伯国家,西亚北非出现“世俗政权权力真空”,同时美国匆忙抽身时留下大量武器装备,导致ISIS得以在夹缝地区发展壮大,可谓养虎遗患。

 


如何瓦解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

 

必须认识到,ISIS并不与伊斯兰教划等号,绝大多数的伊斯兰教信徒都是温和、人道的。全球公敌自然需要全球应对:首先,逊尼派各国不能态度暧昧甚至暗通款曲,必须旗帜鲜明的加入反恐阵营;其次,作为伊斯兰极端组织,ISIS起家依靠美国莽撞进入、草率退出、始乱终弃,生存依靠石油美元,打仗使用美式装备,沟通利用美国社交媒体,美国对打击ISIS自然尽到首要责任,金融战、情报战、统战战需多管齐下,铲除ISIS滋生的土壤,是打击极端势力的当务之急;同时,加速伊斯兰世界的世俗化,促进伊斯兰开明力量的宗教改革进程,政教分离,信仰与日常行为模式分离,通过提升伊斯兰世界的生产力水平,调整伊斯兰世界既有的生活模式,是瓦解宗教极端势力的根本手段;最后,应该充分注意到,在传统伊斯兰世界里,妇女属于从属地位,ISIS等极端伊斯兰势力甚至把妇女当成性奴和生育工具,在伊斯兰世界世俗化过程中,充分提升女性地位,进行“伊斯兰妇女解放”、“伊斯兰女权运动”,提升伊斯兰温和力量比例,树立妇女自觉的现代生育观,是现实情况下的重要选项。

 


此次ISIS恐怖袭击对各方的影响

 

作为现实受害者,欧洲势必加强对ISIS的报复,但由于被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阉割了防务力量,欧洲必须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挑选合作伙伴。

 

美国勤打炮,欧洲苦养子。前期在难民问题上伤透欧洲小心脏,同时被俄罗斯对ISIS战绩打脸的美国此次怕难以置身事外,必须加大对ISIS的行动力度,重返亚太的力度应会有所减弱。

 

俄罗斯在ISIS问题上提前布局,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如果美国继续冷眼旁观,则法德必与俄罗斯结盟,如美国大力投入,乌克兰的冬天也可以温暖一些。作为阿萨德的救命恩人,俄罗斯已经稳获叙利亚政府的信赖。

 

ISIS是逊尼派极端力量,逊尼派认同四大哈里发的历史,占伊斯兰世界的人口多数,而什叶派什只承认哈希姆家族的阿里及其后裔为合法继承人,是伊斯兰世界的小众。

 


伊拉克、叙利亚、伊朗,作为什叶派执掌的三大武装力量,本来就与ISIS水火不容,这下势必提高对美国的要价。14日刚刚结束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议发表共同声明称,各方就叙利亚政治进程路线图达成共识,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在6个月内通过谈判组建过渡政府,18个月内举行大选,美、俄和其他几大国已将2016年1月1日设定为阿萨德政府与反对派开始正式谈判的目标时间,阿萨德政权看来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而伊朗估计也会借机要求美国进一步放松制裁。

 

中国如何应对

 

ISIS已成为“全球公敌”,中国无法置身事外。高调谴责,适当介入仍应是应对主轴。新疆7.5暴乱之后,作为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受害国,中国必须直面极端势力袭击能力加强、手段更加残忍的现实,积极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在加强枪械弹药管制和入境人口背景审查之外,针对人流密集场所枪击、爆炸、投毒的训练必须加强。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