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商务公参金旭:中英经贸关系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5年07月29日
编者按:金旭,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现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公参,曾任商务部美洲司大洋司副司长,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研究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2014年年底至今,赴英担任中国驻英大使馆经商参处公参一职。近期,金旭先生在接受新华社、欧洲时报、21世纪经济报等诸多媒体采访时,谈及中英经贸合作成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未来中英经贸合作即将进入全面深化的“黄金期”。太和智库特将其发表的主要观点进行梳理整编,以飨读者。

 

 

近十年来,中英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中英关系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如何把握时代机遇,促进两国经济的飞速提升,推动中英经贸合作步入“黄金时代”,这考验着两国领导及企业人的集体魄力与智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英国和中国都是伟大的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创造了各自的辉煌,更有顺应时代大潮求新求变的执着追求”。

 

 
一、中英两国的经贸关系日趋紧密

英国是最发达的西方工业化国家之一,近年来经济增长相对平稳。而中国作为最具发展活力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广阔的市场和机遇。两国经济互补性很高,经贸合作空间巨大。贸易方面,200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197亿美元;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809亿美元,十年间增长了3倍多。2015年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367.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投资方面,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逾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目前,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并购和绿地投资11起,金额为14亿美元。2014/15年度有112个投资项目来自中国,创造新增和保障已有就业岗位近6000个。

此外,中英两国高层交往的密切和政治互信的加深更是推动了中英双方经贸领域的进一步沟通与协作。2010年11月刚当选英国首相的卡梅伦即率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除卡梅伦之外,英国新联合政府自2010年以来相继派出外交、财政、商业、教育和气候变化5位内阁大臣访华,传统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经贸联委会等重要交流机制运作顺畅。2014年6月2日,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在伦敦举行。2014年6月16日至21日,李克强总理应邀赴英进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2015年3月2日,英国王子威廉出访中国,并在访沪期间出席并见证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英国家馆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2015年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将应英女王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英。尽管习主席也收到其它欧洲国家邀请,但此次出访未安排顺访其它国家,是以显示对英国的重视程度。英国积极倡导中欧自贸区谈判、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引领中欧经贸合作、促进中西方经贸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二、在英投资的优势明显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中英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条件,当前英国之所以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热选,主要凭借其两大优势:一是英国政府支持态度积极,多项优惠政策魅力十足。其中就包括低税率、简便的行政机制、先进的企业文化、技术精湛且灵活应变的劳动力、政府“支持商业”的积极态度等。目前,英国境内共有40个企业特区。在这些经济较萧条的所谓企业区中,政府通常给予较为优惠的减税待遇,同时通过简化各项行政手续积极吸引投资;二是金融服务发达,不同区域产业优势明显。比如曼彻斯特、伯明翰的高端制造业、考文垂的汽车制造业、剑桥的生物医药业、林肯郡的农业、英格兰东南部的电子产业等。英方希望中国企业关注这些产业优势,抓住投资和发展机遇,同时在高科技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食品和饮料等领域,充分合作,从而促进中英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中企在英发展成绩斐然

近年来,中资企业对英投资频频出手,在多个领域购入优质资产,如大连万达以3.2亿镑收购世界第二大豪华游艇制造商Sunseeker,成为收购英国奢侈品牌的首家中国公司;三胞集团出资收购英国连锁百货公司House of Fraser;弘毅基金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 成为近五年欧洲餐饮行业最大金额并购案;绿地集团在伦敦市西南面泰晤士河南岸开发首个房地产项目兰姆公馆(Ram Quarter)等。随着中英关系热度飙升,中国企业在英国的投资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奢侈品牌、百货公司、食品、商业地产、金融等业务,其正前所未有地扩展到范围广阔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包括核能、高铁、机场、水务、空港城和清洁电力等。例如中广核、中核与法国电力就我国在核电领域自有的“华龙技术”在英落地已达成原则性合作协议,并有望实现我国核电力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零突破。中国驻英大使馆经商参处的统计显示,与十年前相比,中企对英投资存量已从当初的1亿美元飙升至400亿美元。此外,2015年上半年,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大幅下降,但中英货物贸易额仍与去年基本持平,成为疲弱的中欧贸易中一抹亮色,达到367.4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269.8亿美元,进口97.7亿美元。
 
 
 
四、中英经贸合作未来前景广阔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已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2015年5月8日,李克强总理签批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着重阐述了要立足国情,立足现实,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要求。英国作为老牌的制造业强国,在各区域有着不同特色的优势产业,特别是作为全球第二大创新国,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及科学研究等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需求旺盛,因而两国在科技与创新领域的合作可谓前景光明。另外,中国企业对英投资扩大是种趋势,但中国企业需要有充足准备,深入了解,充分把握当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同时以"互联网+"为战略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和社会的创新多重发展。中英经贸关系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示范意义和全球影响。随着中英两国高层交往的密切和政治互信的增强,两国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将得到进一步拓展,使2015年成为开创中英经贸关系新的里程碑,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