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敏捷创新,决胜混序时代

2016年05月19日

编者按:

互联网+时代到来,随着技术的创新和全球化的加速,我们看到那些致力于追求稳定、秩序的企业一波又一波地走向了衰败,那些唯流程论者奉为圭臬的以流程驱动为主来追求稳定性的模式,已被证明是徒劳的。而敏捷创新的理念正在流行,那些充满创造力和乐趣的企业越来越性感,不只驱动商业成功,也集聚了优秀的人才。请看太和智库研究员、作家、新媒体营销学者唐兴通面对这个快速变化、日趋复杂的时代,针对敏捷创新给出的全新思考。

 



 

 

敏捷创新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未来的商业运作模式

 

传统商业在连贯的、确定的、稳定的、逐渐累积的惯性思维指导下,积极追求范式研究、模式探讨、流程管理到规章制度。然而数字化革命的冲击,让风险和动荡、不确定等成为商业的常态。当下,我们正在经历这种变化。旧的工作方式将被吞噬,稳定的“组织结构”式的运作方式已经落伍,只能让整个团体陷入挣扎。例如正在颠覆传统出租车及酒店业的Uber、Airbnb,它们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分别瞄准用户出行叫车的场景及旅游中住房的场景,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及消费者文化的融合,重新组织社会资源和流程以满足用户。传统出租车及酒店业面对这样的“降维打击”,只能改变之前的商业运作模式,然而对于习惯控制、流程管理的从业者来说,谈何容易?

 

敏捷创新融合新科技地理围栏技术,商业上不仅有利于增强用户黏性,还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美国Square公司推出Pay with Square,软件内嵌地理围栏功能,当用户接近商家的一定范围内(如100米),商家的Square程序可自动显示用户的姓名、照片、账户等信息,顾客完成消费后只需确认身份即可,随后通过电子账单完成支付。Square通过新科技“发现商家”敏捷功能,让商业信息围绕地点得到很好的呈现,敏捷构建新的应用场景。

 

 

敏捷创新是引导我们走向未来的新思维

 

所谓敏捷创新,就是通过使用新思维、新科技和新方法去实现更高的效率与合作;通过放权和权衡实现团队的自我组织;通过增强洞察力、创新、持续的学习和分享;通过塑造新的创新文化,从而得以存续并最终取得成功。

敏捷创新所倡导的改变是:从严谨的传统组织、自上而下的、控制导向型的管理,向灵活的自我组织、用户导向型的转变。

 

 

在混序时代有效开展敏捷创新,重要方向是激发精神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的创新,培育有效的协作

 

敏捷创新是一个企业学习如何适应环境的最有效方法。未来的创新需要充满智慧、有梦想和追求的工程师、设计师、服务人员等,充分引爆员工快速创新的能力,并能在工作中将这些优点发扬光大,从而产生效益。敏捷创新努力的方向是通过高效的团队互动来激发个体创造,从而产生指数级效果的方法。高效的团队互动是指通过致力于满足用户需求并在客户反馈中获取动态的学习过程。敏捷创新其实也是一种社会重构,协作合作是接下来商业成功的关键。除此之外,建立以用户为中心、聆听用户的声音、更好地与用户互动也是一种富有成效的自适应创新过程,是了解用户态度、需求和行为的捷径。

 

企业经营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是定价。我们正在从传统的产品定价转向场景定价,从批量集中售卖走向碎片分销。传统定价是围绕产品的定价、竞争对手角度、追求稳定价格和统一的冲动,是自我为中心的惯性行为。通过聆听用户的需求、互动的过程中,企业采用新科技、新的方式可以重构定价模式,实现敏捷性的场景定价,碎片购买。Uber公司通过车辆供应情况、用户需求情况来敏捷调整价格,轻松实现价格的加减,以配置打车场景的有序运行。出租车公司在面对敏捷创新的价格挑战时,应该如何做呢?

 

 

企业如何激活敏捷创新机制

 

问题主要集中在创新的颗粒度选择,塑造娱乐的、轻松的创新文化、创造容忍创新失败的组织氛围等方面。应该关注敏捷创新3个维度:1. 加速创新过程,并迅速地带来积极的结果;2. 降低创新过程中的风险,直接面对创新过程的问题和障碍;3. 组织创新,唤醒和激发组织创新精神,更深入和持久地构建创新文化。

总而言之,小是美好的!敏捷创新方法论是应对信息碎片化、个体独立化、组织异化等新形式的产物。当然,颠覆的时代新范式还未形成,敏捷创新方法论也要与时俱进!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